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5/5 18:12:09
《自然》论文:到2050年用菌类蛋白替代20%牛肉可使碳排放减半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气候变化论文,研究人员通过一项模型研究发现,到2050年,用发酵获得微生物蛋白替代全球牛肉消耗的20%,可以使森林砍伐和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减半。该研究同时指出,替代水平更高后获益会递减。

该论文称,随着消费反刍动物肉的负面环境作用越来越明显(包括令人担忧的温室气体排放或土地利用改变),制造合成肉的公司逐渐获得支持以改进健康与可持续性。过去认为,发酵生产的微生物蛋白,如真菌蛋白mycoprotein(一种已上市的替代肉),具有潜在的环境益处,但这些评估方法常是静态的,可扩展性有限。

论文通讯作者、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弗洛里安·汉本德(Florian Humpen?der)和同事对到2050年,在全球范围内用糖基微生物蛋白部分替代膳食中的牛肉,可能会带来基于土地利用的何种环境影响进行调查,他们还考虑到社会经济因素,如对家畜的需求上升、人口扩充和收入增加等。

总体上,论文作者研究估计,与参考无替代物场景相比,如果到2050年用菌类蛋白替代全球每人20%的牛肉消费,能够减少每年56%的森林砍伐和相关二氧化碳排放。然而,如果把替代量增加到超过这个水平,不会带来土地节约效果的线性增长,他们预计这可能是要求改变农业生产结构的结果。

在《自然》同期发表的“新闻与观点”中,同行专家总结认为,这项研究发现不仅补充了此前的研究,也更多考虑环境压力背景,对用菌类蛋白替代牛肉所致基于土地利用的潜在环境影响提供了更动态的预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