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苏国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4/21 15:54:16
茶树CsHAC1基因和蛋白及其应用获发明专利

记者4月21日获悉,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罗鸣等科研人员完成的“茶树CsHAC1基因和蛋白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茶树CsHAC1基因和蛋白在改变植物抗逆性中的应用。该发明构建了插入茶树CsHAC1 基因的酿酒酵母重组表达载体,将该重组表达载体转化进入酿酒酵母中,通过半乳糖诱导该基因在酿酒酵母中的超表达,能够提高酿酒酵母对H2O2和NaCl胁迫的耐受性,证明该基因可以提高酿酒酵母对过氧化氢和/或氯化钠胁迫的耐受性。

该发明的茶树CsHAC1基因及其编码的蛋白为后续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培育抗逆茶树提供理论研究基础,对培育抗逆优良茶树品种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