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4/7 22:06:46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已接收处理和分发美国陆地卫星-9数据

中新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院空天院)获悉,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际资源卫星地面站网成员,该院所属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近日正式开始接收、处理和分发美国陆地卫星-9(LANDSAT-9)数据产品,为用户提供卫星观测数据服务。

在此之前,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已完成美国陆地卫星-9国际地面站的全部认证工作(包括密云、喀什、三亚接收站),成为世界上首个通过认证的陆地卫星-9国际地面站,从而正式具备接收、处理和分发陆地卫星-9数据产品的能力。

科院空天院介绍,美国陆地卫星系列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全球陆地观测系列卫星之一,在中国和国际上都有着广泛的科研和应用需求。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自1986年开始接收陆地卫星-5卫星数据,之后先后接收了陆地卫星-7和陆地卫星-8数据,持续为广大用户提供陆地卫星系列观测数据。

作为美国陆地卫星系列的最新成员,陆地卫星-9卫星于2021年9月下旬发射,2022年1月底完成在轨测试工作并转入正常运行状态。该卫星发射后,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技术人员即开始与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技术团队紧密合作,完成一系列认证测试工作,通过测试验证,确认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符合美国地质调查局对国际地面站的各项要求,并正式开始接收、处理和分发陆地卫星-9数据产品。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表示,陆地卫星-9的有效载荷设计、谱段设置与陆地卫星-8卫星基本一致,保持了陆地卫星系列卫星数据的延续性。该站将尽快面向全国用户提供陆地卫星-9标准数据产品和深加工增值产品服务,形成陆地卫星观测数据的持续更新,满足科研和应用需要。

据了解,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是世界上接收与处理卫星数量最多的机构之一,现建有密云、喀什、三亚、昆明、北极5个卫星接收站,承担着中国所有民用陆地观测卫星和空间科学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目前在轨卫星任务41颗,可实现中国全部国土的实时、无缝接收覆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