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高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31 11:30:40
我国海洋领域首个冷冻电镜中心在青岛建成

近日,记者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获悉,我国海洋领域首个冷冻电镜中心建成,目前已全面对外开放共享,为用户提供样品制备、数据解析等服务。

“如果说天文望远镜观测的是极宏观的天体,那么冷冻电镜则是针对极微观的生物大分子,观测水平达到十分之一纳米(百亿分之一米)级别。”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冷冻电镜中心主任沈庆涛教授说。冷冻电镜也称低温电子显微镜,是一种能够对生物样品实现高分辨三维结构解析的高精尖设备。目前,冷冻电镜技术还非常新颖,但已经在生物学领域产生了极大影响,被诺贝尔奖官方称为“使得生物化学进入一个新时代”的技术。自2013年开始,冷冻电镜成为诸多诺奖级论文成果的得力助手。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冷冻电镜中心,是山东省首个冷冻电镜中心,也是我国乃至全球首个聚焦海洋生命科学的冷冻电镜中心。

“生命来源于海洋,但目前国内外对陆地生物的研究比海洋生物更全面更系统,冷冻电镜的工作也多集中在陆地模式生物上。” 沈庆涛介绍,针对生命科学回归海洋的趋势,充分发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向海”特长,他们建立了海洋领域首个冷冻电镜中心,以海洋生物为研究目标,推动海洋生物学从宏观走向微观,从生态、细胞水平走向分子水平。

为了保证冷冻电镜的高分辨率解析能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同时配备了冷冻电镜中心环境适配系统。“冷冻电镜设施昂贵精密,对于每个样品通常需要花费2-3天拍摄成千上万张照片,提取近百万生物大分子颗粒进行后续的图像处理。” 沈庆涛表示,在此过程中,环境适配系统能够对温度、湿度、磁场、震动等因素进行控制并适配,从而保证冷冻电镜自始至终状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