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龙跃梅 曾卓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3/24 22:56:29
广东韶关丹霞山再添4个新物种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曾卓

24日,记者从广东省韶关市丹霞管委会获悉,丹霞呵叻蛛、丹霞铁马鞭、丹霞铁角蕨、东方卷柏4个新物种先后正式发表,再次刷新丹霞山物种记录。

目前,在丹霞山已知高等植物约2260种,其中有15个植物新种是在丹霞山发现和命名的,它们大都是丹霞地貌特有种,多为数量稀少的极小族群。新发现的4物种分别由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丹霞蜘蛛调查项目团队、中山大学丹霞山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团队、华南植物园和南京林业大学团队所发表。这些团队近年来一直在丹霞山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研究,均得到了丹霞山保护区管理机构长期的有力支持。

丹霞呵叻蛛的发现团队来自湖南师范大学,他们在丹霞山砂岩壁凹陷处发现的这种大长腿蜘蛛不仅是新物种,而且目前还确认是亚洲特有种。这也是继广东颈槽蛇、陈氏珠毛泥甲、肖氏乌牙甲和东方异节牙甲在丹霞山发现的第5个动物新种。

中山大学团队深入丹霞山无人区攀绝壁下深谷,在这些极为原生态的特殊栖息地中发现了多个新物种的线索。其中,丹霞铁马鞭生长于海拔270米至310米的山顶灌木丛中,每年6到10月盛开淡紫色小花,目前全球仅在广东丹霞山有小范围分布。该团队还发现了被称为复苏物种的东方卷柏,这也是继丹霞梧桐、霞客麟毛蕨之后确定只分布在丹霞地貌区的又一个地貌特征指示种。

丹霞铁角蕨生长在海拔100-300米常绿阔叶林间的丹霞岩洞。发现该新物种的华南植物园专家团队认为,该物种目前只在丹霞山特殊生境中发现,且现保存的数量稀少,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物种评价标准D(2012年),暂时将该物种评估为极危种(CR)。这已是继霞客麟毛蕨后在丹霞山发现和命名的第2个蕨类新种,也是由丹霞山科普志愿者参与发表的第4个植物新种。

近年来,丹霞山已发现20余个动物、植物和菌物新种,且大部分新物种仅在丹霞山或丹霞地貌区生存,一系列新物种的发现极大地提升了丹霞山生物多样性的特殊地位和珍贵价值,为丹霞山国家公园的建设和评估增加了珍贵的生态价值。

同时,丹霞山正在全力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在国家和省林业部门的指导下,目前正深入有序开展地质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科学价值调查和论证,与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保持紧密合作,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模式,不断赋能丹霞山科学名山建设,成为全球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