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16 12:04:29
物理老师真“上头”?张朝阳开课推导质能方程

搜狐创始人张朝阳讲物理课上瘾?不开玩笑,CEO当太久都忘了他是MIT物理博士。

《张朝阳的物理课》日前首次在线下开讲,张朝阳当场手推质能方程E=mc2,6块黑板差点儿不够用。科普视频创作者、“网红”物理老师李永乐也来到了现场,与来自北京各高校的物理学子及物理爱好者们一起探讨物理的奥秘。

课堂风格强调“硬核推导”

3月11日,线下“新春第一课”,张朝阳重点讲解了狭义相对论中最著名的方程E=mc2,并结合案例加以解释。这个小小的公式蕴藏了巨大的能量,可以把一丁点儿的质量放大成巨大的能量,甚至原子弹、氢弹、太阳的能量都与此有关,张朝阳表示,“这个公式非常重要,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的课比较强调硬核推导。”张朝阳介绍,要理解狭义相对论,必须先了解光速的特殊性。课堂上,他从光速不变理论出发,通过各种思想实验推导出时间膨胀、长度收缩、质速关系等违反直觉的相对论效应,利用质速关系与能量的定义进一步推导质能关系,并讲解了质能关系的意义与应用。之后又与现场同学讨论了此前直播课的相关问题,如薛定谔如何猜出薛定谔方程,如何用不确定性原理估算氢原子半径等。

现场,李永乐对于同学们很关心的爱因斯坦与相对论的问题,进行补充解释,还聊到了爱因斯坦的奇闻轶事,讲述了他提出狭义相对论乃至广义相对论的历史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他受到朋友们的帮助和启发的故事。

“张老师”重操本行

在这堂线下课之前,“张老师”已经在物理科普领域履职了一段时间。

此前,《张朝阳的物理课》已经在线直播三十多期,网友表示,“张老师”讲物理不止两把刷子,毕竟他的教育背景也相当“硬核”:1986年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同年考取李政道奖学金赴美留学。1993年底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博士学位,并继续在MIT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年回国创业。

这是阔别20多年后,张朝阳“重操老本行”。从去年11月开启第一节物理直播课,他先是从经典物理学开始,科普了牛顿运动定律与能量动量守恒原理等;而后从经典物理的“两朵乌云”说起,向近现代物理过渡,探讨了由黑体辐射研究引出的维恩、瑞利—金斯、斯特潘、普朗克等系列公式。

此后的物理课程逐步进入量子力学领域,从基础的薛定谔方程、算符对易关系等理论内容,到无限深势阱、氢原子波函数,再到谐振子量子化、气体定容比热的温度阶梯等更加具体实用的案例。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理论公式由浅入深、繁简交融。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了解自然界的奥秘、了解我们在这个世界生存的道理。”谈起初衷,张朝阳表示,希望每个人都能对这个世界充满更多的好奇心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