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荆淮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16 11:16:58
武汉植物园编目肯尼亚塔伊塔山维管植物多样性

肯尼亚塔伊塔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近日,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完成了对塔伊塔山内1594个维管植物分类群,形成了该地区迄今为止最全面的维管植物名单。研究成果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以单独一期专刊的形式发表。

塔伊塔山(Taita Hills)森林是非洲山地森林群的组成部分,位于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东非弧形山脉的最北端。在这里,山顶及山坡上残留的高度分散的森林,镶嵌在人类居住区和农场中之间,人类活动的影响致使当地原生森林严重碎片化,并导致这些山丘上原生森林的覆盖率在最近百年之内损失了98%以上。

塔伊塔山位于肯尼亚滨海低海拔地区与中西部高原地区的过渡地带,区域内生物多样性丰富且独特。以往已有科学家对该区域开展过一些植物考察和区系研究,也采集了相当数量的植物标本,但描述该地区植物区系及植物类群的资料还明显不足。

在2015年至2019年间,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开展合作,对该地区植物多样性现况开展了全面的实地考察。采集的标本保存在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东非植物标本室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植物标本馆中。同时,对前人在塔伊塔山采集的标本进行全面整理,以对实地调查进行补充,最终编写出塔伊塔山地区迄今为止最全面的维管植物名单。

在本研究中,共记录了塔伊塔山内1594个维管植物分类群,隶属709属、159科,占肯尼亚目前已发现的所有维管植物的25.33%。在这些物种中,有83种的生存存在威胁,17种为当地特有种,58种为小区域特有种,59种为外来物种。调查还发现大戟科、兰科和茜草科三科在物种丰富度、特有性和保护状态方面都占据重要地位。虽然在植物学调查中,山顶森林碎片往往受到更多关注,但研究发现,山坡区域也表现出高度的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

研究发现,尽管塔伊塔山森林退化严重,残存面积小,但其植物多样性和稀有特有植物种类数量都很高。在政策和科学研究层面都需要在该地区开展保护工作。武汉植物园方面表示,通过对所有森林区域进行调查,确定清晰的分界线,从而防止被进一步人为活动侵入,并创建本地化的IUCN红色名录,以确定塔伊塔山物种的濒危程度,因为调查发现一些物种的生存虽在全球范围内没有灭绝危险,但在塔伊塔山正面临局部严重威胁。

塔伊塔山是当地生态文化的一部分,人们多年来一直在利用这些森林。当地政府应引入更多以生态群落为基础的保护项目,促进可再生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该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博士研究生Benjamin Muema Watuma表示。

本研究在武汉植物园研究员王青锋和胡光万共同指导下完成,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资助。

据武汉植物园方面介绍,此前,该园联合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等单位,已先后完成了对肯尼亚切兰加尼山、阿博戴尔山脉、肯尼亚山、南迪森林、肯尼亚沿海森林区等当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主要区域的维管植物编目工作,为《肯尼亚植物志》的编研积累了重要的原始资料。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97/phytokeys.191.7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