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如楠 来源:科学网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3/8 21:58:16
软禁2年完成6篇论文,华人教授胡安明:我每晚都想哭

编译|刘如楠

2月1日,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教授胡安明回到了他的实验室。

他曾于2018年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诬告为“中国间谍”;2020年2月,因3项电汇欺诈罪和3项虚假陈述罪的指控被FBI逮捕。“那是我失去一切的一天。我努力工作了好几年,几分钟就没了。”他在近日接受Nature专访时说。

候审软禁期间,为了分散精力,他审阅了约400篇论文、撰写了6篇研究论文,还完成了一本关于激光制造和3D打印的书。但大量工作的效果有限,他仍然感到孤立无援,想念家人。“这让我每晚都想哭。”胡安明说。

最近,回到实验室后他发现,价值数万美元的仪器设备、精密激光器、透镜和电压表等全部被剥夺了:有的在同事的办公室和实验室,有的已经破碎,被放进了储物柜。几周以来,他都在寻找设备,以重启实验室。

“我需要找回我的名声,我需要让其他人看到,我没做错任何事。”提及回到原学校的原因,他说。

“我失去了两年的生命,谁来承担后果?”

美司法部于2月23日宣布,正式终止“中国行动计划”,取而代之的是一项更广泛的措施,以应对俄罗斯、伊朗和其他国家带来的“威胁”。长期以来,学术研究人员和公民自由团体一直在呼吁关闭该计划,认为这是对科学家进行种族定性。

美助理司法部长Matthew Olsen表示,通过对“中国行动计划”的审查,他没有发现司法部行为存在种族偏见的证据。但他也承认,该计划中几起针对中国人的、有争议的案件看起来是有偏见的。

胡安明对计划的结束表示欢迎,但他希望看到政府能对其行为负责,“我失去了两年的生命,谁来承担后果?”

2020年2月,胡安明被指控,没有在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年度表格中列出其在北京工业大学的教学工作,从而“故意”欺骗美国宇航局(NASA),以便获得资助。后来,指控被判处无效。胡安明是自2018年“中国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首个接受庭审的华人科学家。

在胡安明被指控后,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暂停了他的工作,并停止发工资。8个月后,校方解雇了他。他的工作签证于2020年6月到期,当时他正处于等待审判结果的阶段。后来,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关闭了他的永久居留申请。

2021年9月,一名法官宣判胡安明无罪,并表示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他犯下了被指控的罪行。

“我的内心非常痛苦,回忆很艰难。”他说。

软禁期间,审阅400篇、撰写6篇论文,以分散精力

候审期间,胡安明曾被软禁一年多。他提到,这段时间,只能依赖社区教会帮他买杂货,甚至倒垃圾。尽管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已和胡安明断绝关系,但他的前同事还是会悄悄跟随社区教会的人去购物,并在街上向他挥手致意。

然而,这并不能完全缓解他沉重的心情。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都在加拿大,这令他感到孤立无援,十分想念家人。“这让我每晚都想哭。”胡安明说。

除了准备辩护、庭审等,他把剩余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以分散注意力。在此期间,他审阅了大约400篇研究论文,并撰写了6篇研究论文。其中一些关于纳米连接技术,这是一种构筑纳米器件和系统的关键技术。此外,他还完成了一本关于激光制造和3D打印的书。

他担心,实验室研究被中断2年,对他的职业生涯将是“灾难性的”。

其他受到“中国行动计划”指控的人也担心个人和职业生涯受到损失。麻省理工学院(MIT)著名机械工程师陈刚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Nature杂志,美国国会应该让FBI和司法部为其对待研究人员的方式负责。此前,陈刚于2021年1月因涉嫌未在拨款申请中披露他与中国的联系,并从中国机构获得资金而被捕,后来美司法部撤销了指控。

陈刚在Science杂志的一篇评论中写道,MIT在他被捕后公开支持他,并表示其他大学和资助机构也应该挺身而出,支持这些被错误起诉的教职员工。这引发了胡安明的共鸣,他觉得自己所在的大学或资助机构并没有支持他。

“大学没有公开辩护,这尤其令人痛心”

根据法院对胡安明的审判文件,早在2014年,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就知晓相关证据,可以证明胡安明没有隐瞒他与中国机构的关系。

例如,胡安明于2016年向校方提交的信中,披露了他与中方机构一名研究人员的合作,一起研究纳米结构表征。当时,他计划将这封信附在申请材料中,以向NASA申请资助拨款。

法院文件称,一名校方员工要求胡安明从申请材料中删除这封信,因为这违反了大学的一份保证文件,即美国2011年的一项法律禁止NASA资助与中国机构合作的申请。

后来,校方给胡安明提供了前后不一致的建议,同一名大学员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胡安明,NASA的限制不适用于教职员工或学生。

胡安明还曾向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 (JPL) 的一名负责项目分包的研究人员提交了一封信,概述了他与中国一所高校科学家合作开发纳米材料的事宜。然而,法庭文件称,JPL研究人员告诉胡安明,他不会将这封信加在申请材料中,因为根据NASA的限制,这种合作是不被允许的。

当Nature杂志要求NASA就此事发表评论时,NASA下属的检察长办公室回答说:“我们的政策是,不对我们办公室进行的调查活动发表评论。”

胡安明说,在这个案件中,大学没有公开为他辩护,这尤其令人痛心。“他们不能把教授扔到公共汽车下面,而应该承担起他们的责任。”

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发言人Tyra Haag在一份声明中告诉Nature杂志,该大学在整个案件中“遵循其政策和程序”,并支持胡安明在案件结束后解决其移民身份。声明说,现在学校“正在为他重启职业生涯和研究提供支持”,并且“很高兴且欢迎他重返教职”。

“我需要让其他人看到,我没做错任何事”

在胡安明被无罪释放后,学校帮他申请了临时工作签证,恢复了他的终身教授身份,并给了他30万美元帮助他重新开始研究,其中一部分将用于修理和更换设备。

但胡安明表示,大学没有向他道歉。

他还说,NASA告诉他可以重新申请资助,但他目前还没有申请的计划。从现在开始,他在与谁合作以及从哪里寻求资金支持上,会小心谨慎。

胡安明之所以决定回到该学校,是因为他认为这将有助于证明自己是无罪的,且自己不应该因为别人的错误而受到惩罚。

“我需要找回我的名声,我需要让其他人看到,我没做错任何事。”他说。

目前,胡安明想专注于研究,包括纳米机器人项目等新计划。

他还希望利用他在大学的职位,让人们知道整个事件的情况,并防止这种事件在其他人身上重演。除了向媒体讲述自己的经历外,胡安明还计划在活动和宣传团体中发表讲话。他说,不希望再有其他人遭受他所经历的痛苦。他同时警告其他研究人员,他们“需要非常小心”。

“中国行动计划”已经结束,但胡安明表示,他将关注美国对待华裔研究人员的方式变化,及包括联邦调查局在内的执法机构是否对他们的行为负责。

“我希望看到司法部尊重学术自由,鼓励正常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我们应该警惕,因为这并不意味着起诉会转入地下。”他说。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