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4 13:52:23
铁-活性炭系统可改善微污染水库的水质

寻找更合适更有效的污水处理介质,是科学家们攻关的重要方向。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张海涵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铁-活性炭系统”,可显著增强水库等水体中土著好氧反硝化细菌联合体的净化能力,用于改善微污染水库水的处理。相关成果3月3日在线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虽然许多水源水体面临氮污染问题,但有机电子供体的缺乏导致了好氧反硝化细菌处理微污染水体时效果不佳。

在本研究中,研究团队以颗粒活性炭(AC)为载体,采用不同形态的铁刺激土著微生物净化微污染水源水。与无铁AC系统相比,海绵铁改性AC系统对目标污染物的去除率显著,例如去除硝酸盐氮可达75.76%,去除总磷可达95.90%,去除化学需氧量可达80.59%。这些研究结果表明,铁促进了污染物的物理和化学去除。

进一步的高通量测序表明,“铁-活性炭系统”的离子剂量改变了细菌的分布和相互作用,有利于污染物的转化和减少。此外,微生物功能如污染物去除和负责将硝酸盐氮转化为氨的功能酶的表达,也在“铁-活性炭系统”中呈现出高效的特征。

研究团队表示,这一研究为加强水体微污染的原位修复提供了一种创新策略。

“铁-活性炭系统”显示高效的去污效果。图片来自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