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荆淮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2/24 22:43:11
水生所研究揭示脊椎动物存在IV型干扰素

干扰素(interferon,IFN)是一类广泛存在于有颌脊椎动物体内并以alpha螺旋为结构特征的细胞因子,在机体炎症免疫应答特别是抗病毒免疫应答中发挥着重要的功能。目前,干扰素被分为三种类型,即I型、II型和III型,它们分别利用不同的受体复合物,IFN-αR1/IFN-αR2、IFN-γR1/IFN-γR2和IFN-λR1/IL-10R2。

近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聂品研究员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揭示了在上述三型干扰素之外,脊椎动物还存在另外一类干扰素,即IV型干扰素。

研究人员介绍,通过基因序列比较、系统进化分析、基因敲降、基因敲除、病毒感染以及功能分析,团队在脊椎动物中鉴定到了IFN-u,证实其利用II类细胞因子受体成员IFN-uR1和IL-10R2为其受体复合物,并在斑马鱼和非洲爪蟾研究中揭示了IFN-u基因的表达和抗病毒活性有关。

通过在脊椎动物中的进一步比较研究,发现IFN-u和IFN-uR1分别位于独特且高度保守的基因座上,不同于之前报道的所有其他三种类型的干扰素,IFN-u和IFN-uR1分别与II类细胞因子和II类细胞因子受体在系统发育上聚集在一起。因此,除了脊椎动物中目前公认的三种类型干扰素外,本研究所发现的IFN配体受体系统的发现可被视为IV型IFN。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水生所博士陈善楠,研究员聂品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计划和山东省“水产”“高水平学科建设学科“经费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8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