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静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2/18 19:05:10
NASA好奇号在火星上“看”云,约80公里高

NASA“好奇”号在火星上看云。

“好奇”号火星车团队2月18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火星车拍摄到的夏普山探测点上空飘浮的云层图像,以测量云飘动的速度。

“好奇”号火星车团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些数字增强图像来自火星车的一个导航相机。火星上这些飘动的云大约有80公里高,这个高度意味着它们是由干冰组成的。

NASA曾表示,一般来讲,大多数火星云在空中的高度不超过60公里,并且由水冰组成。而“好奇”号拍到的云更高,更高的位置也会更冷,这意味着这些云很可能由干冰(固态的二氧化碳)组成。

“好奇”号对火星这颗红色星球的探索已经快10年了。它曾于2011年发射,2012年8月抵达火星。在将近10年时间里,“好奇”号火星车的轮子遭受创伤,不过团队表示这不会影响任务,团队提供的牵引力控制算法升级可以延长“好奇”号轮子的寿命。

抬头看云对“好奇”号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space.com报道,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表示,“好奇”号的相机不是为了仰望天空而设计的,而是为了在寻找远古宜居迹象之旅中拍摄火星岩石和地貌特征。“火星云层在大气中非常微弱,所以需要特殊的成像技术才能看到它们。”“好奇”号曾两次使用导航相机从两个不同角度观察这些云。两种视角可以让科学家计算出云层的速度和高度,从而提供有关云层组成的线索。

“好奇”号还曾在去年捕捉到火星上的珠母云,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空间科学研究所大气科学家马克·莱蒙(Mark Lemmon)说,如果看到微微发亮、色彩柔和的云,那是因为这些云的颗粒大小几乎完全相同。这通常就发生在云层形成之后,并且这些云以相同的速度增长。NASA曾表示,如果人类待在“好奇”号边上看,是可以用肉眼看到这些颜色的,尽管很微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