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20 15:34:22
美研究人员首次实地测试海洋浸灰技术

研究人员在阿巴拉契科拉湾用无毒染料追踪石灰流。图片来源:WADE MCGILLIS

美国佛罗里达州西北部的阿巴拉契科拉湾,海水温和,为该国供应了约10%的牡蛎。但近年来,牡蛎产量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海湾正在变暖、水域酸化。为此,该州自2020年起禁止捕捞牡蛎5年。该州同时鼓励科学家进行实验,看能否扭转海水的变化。

据《科学》报道,今年5月,在阿巴拉契科拉湾,研究人员注入了约2000升富含石灰的海水。结果发现它起到了一定的中和作用,并在这个过程中吸收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这被称作海洋浸灰技术。阿巴拉契科拉湾的这场试验是首次对海洋浸灰技术进行实地测试。领导这项工作的圣母大学气候科学家Wade McGillis表示:“该技术在真实系统中产生这样的效果是非常宝贵的。”

McGillis等人在实验中对海水取样发现,pH值并没有急剧升高,这意味着该技术不会破坏海洋生物。石灰将二氧化碳水平降低了70ppm。他们还监测了牡蛎和微生物代谢,没有发现任何危险因素。

事实上,这是一项地球工程领域有争议的测试,即人为改变大气或海洋,以抵消二氧化碳上升的影响。卡内基科学研究所气候科学家Ken Caldera表示:“这次测试表明小规模的扰动不会造成持久的环境或生态破坏。”

海洋浸灰技术是通过添加氢氧化钙或石灰提高海水pH值。圣母大学环境工程研究生Harald Mumma表示,实际上,石灰加强了海洋自然去除二氧化碳的能力。“我们只是加快了自然过程,并使其发生在人类时间尺度上,而非地质时间尺度上。”

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202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呼吁,未来10年投入25亿美元用于海洋地球工程研究,包括增强海洋碱性的现场实验。

该报告合著者Débora Iglesias Rodriguez表示,实验室无法展示碱性物质是如何在海水中扩散的、添加的颗粒是如何聚集的、这些化学物是如何影响海洋生物的。鉴于此,“迫切需要实地考察研究”。

目前,科学家探索了多种增加海洋碳储量的技术。今年4月,英国剑桥大学气候修复中心与印度海洋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一起,曾在阿拉伯海铺设涂有铁涂层的稻壳。而McGillis认为,海洋浸灰比其他地球工程方案更具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