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丹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8 20:09:27
“石脑油催化转化制芳烃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中民院士团队与国家能源集团共同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脑油催化转化制芳烃技术”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评价会由石化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副主任王秀江主持,谢克昌院士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何鸣元院士、包信和院士担任评价委员会副主任。评价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基于流化床的煤基石脑油催化转化制芳烃技术创新性强,原料适应性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工业化进度,早日建成工业示范装置。

据悉,团队在对石脑油催化转化制芳烃反应机理深入认识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一条主要以煤基石脑油催化转化制芳烃的新技术路线。开发了性能优异的金属—分子筛催化剂和相应的高效流化床反应器及工艺;完成千吨级中试试验,获得了工艺包编制所需的基础数据,为工业装置的建设奠定了良好技术基础。中试结果显示,在采用以环烷烃为主的煤直接液化石脑油、链烷烃为主的煤间接液化加氢石脑油、烯烃为主的煤间接液化油洗石脑油,以及煤直接液化重石脑油时,均可获得较高石脑油转化率和产物(乙烯+丙烯+BTX)选择性,表明该技术具有广泛的原料适应性。同时,副产的丙烷和C4等也可在同一催化剂上实现芳构化,进一步提升芳烃收率。

该技术将对于促进煤制芳烃产业路线的发展、芳烃技术升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