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静 陈青人 肖鑫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6 19:02:48
中国专家CAR-T细胞疗法研究新突破: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淋巴瘤患者或有福音

中新网上海12月6日电 (陈静 陈青人 肖鑫)一例复发滤泡性淋巴瘤患者,经多线化疗失败,病情恶化,高肿瘤负荷伴大量乳糜性腹水,在接受靶向CD19的CAR-T治疗后,快速获得缓解。

上海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上海细胞治疗集团CEO钱其军教授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靶向CD19的CAR-T细胞疗法对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淋巴瘤具有长期疗效,甚至对于获得完全缓解(CR)患者具有潜在的治愈作用。据悉,该病例是非病毒载体制备的CD19 CAR-T细胞治疗复发滤泡性淋巴瘤病例,此前中国未有报道。

目前,在中国和美国获批的CD19 CAR-T细胞产品均为通过病毒转基因制备。相较病毒载体的制备工艺,非病毒载体在制备成本、毒性反应以及产品中干性记忆性T细胞成分方面,都有较高的优势。这位专家指出,非病毒载体的CAR-T疗法,仍处在临床前及临床试验阶段。

此次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肿瘤内二科副主任医师张艳和钱其军团队使用的即为由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细胞药物实验室制备的非病毒载体靶向CD19 CAR-T细胞。据透露,目前,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的非病毒载体靶向CD19 CAR-T经国家药审中心批准正在进行注册I期临床试验。

据了解,患者确诊“滤泡性淋巴瘤”后,先后给予12次化疗后病情缓解;于2021年末复发,化疗后腹胀、腹水进行性加重。复查PET-CT后,医生又给予2次二线化疗,可病情并无缓解,还伴大量“乳糜性腹水”。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医疗团队,在输注CD19 pbCAR-T细胞后,患者病情迅速缓解,于第28天实现完全代谢缓解;仅有1级细胞因子释放综合症(CRS),未发生神经毒性。据悉,CAR-T细胞在第14天达到峰值水平,3个月时还有持续应答。

他们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免疫学前沿》),发表题为《病例报告:靶向CD19 pbCAR-T细胞治疗复发滤泡性淋巴瘤伴大量乳糜性腹水获得快速缓解》的研究成果。《免疫学前沿》创刊于2010年,是国际免疫学会联盟(IUIS)官方期刊。该杂志致力于发表涵盖整个免疫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

据透露,目前,上海大学附属孟超肿瘤医院正依托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细胞治疗技术和产品优势,不断加强研发和攻关力度,全力推进“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力争早日为广大肿瘤疾病患者开辟更多的创新技术和创新疗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