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27 23:18:27
全球化石燃料需求将在15年内达峰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化石燃料需求预计将在15年内达到峰值。该机构表示,世界正在加速向清洁能源过渡。

IEA近日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指出,即使没有加大化石燃料的淘汰力度,全球煤炭需求也将在几年内开始下降,石油需求将在2035年前趋于稳定。至关重要的是,天然气需求预计从2020年后趋于平稳。

IEA有影响力的分析师首次表示,在他们预测的所有未来情景下,即使只实施当前的政策,化石燃料的需求也将达到峰值或趋于稳定。

化石燃料使用的峰值标志着全球经济的历史性转折点,即各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化石燃料使用自工业革命以来首次脱钩。

“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声明。”研究气候变化对金融市场影响的“碳追踪”智库的Mike Coffin表示,“这是在向油气行业传递一个信息:嘿,一切照旧是不会长久的。”

这也为全球气候带来了好消息。IEA表示,由于需求放缓,能源行业的全球排放量预计在2025年达到峰值。

IEA发现,当前,全球能源市场出现动荡。但从长远来看,该组织表示,由于各国都在寻求促进增长并加强能源安全以应对危机,世界将加速向低碳能源过渡。

例如,IEA表示,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将加快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在该国的推广,并在未来10年增加上路的电动汽车数量。

同时,基于Fit for 55(“减碳55”)计划,到2030年,欧盟对天然气和石油的需求将下降20%。该计划将推动电动汽车、热泵和可再生能源的部署。

IEA执行主任Fatih Birol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不仅是现在,未来几十年能源市场和政策都会发生变化。”

“即使在今天的政策背景下,能源世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各国政府的承诺,将使它成为一个历史性和决定性的转折点,朝着更清洁、更负担得起和更安全的能源系统迈进。”Birol说。

根据IEA的设想,随着人们驾驶更多电动汽车,以及各国更多依赖可再生能源、核能与其他低碳技术供热和发电,对化石燃料的需求将趋于平稳。按照目前的政策,到本世纪中叶,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从目前的80%左右降至略高于60%。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变化的速度尚不足以遏制气候变化。IEA预测,按照目前的政策,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约2.5摄氏度。这与联合国近日发布的评估结果一致。科学家警告说,这种程度的变暖对生态系统稳定性构成了严重威胁。

然而,如果各国采取更多措施减少排放,这一转变的步伐可能会加快。

假设各国都能按时完全实现气候目标,那么全球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至2050年逐渐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气候导致的气温上升将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7摄氏度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