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0:25:14
“夸父一号”载荷“硬X射线成像仪”首图发布

HXI观测到的一个较小的C级太阳耀斑,发生在10月22日,此图为HXI分析软件测试版中的耀斑光变。(受访者供图)

WechatIMG3666的副本.jpeg

HXI观测到的11月11日03时耀斑的光变(左)以及成像(右)。(受访者供图)

11月21日,“夸父一号”(ASO-S)卫星载荷“硬X射线成像仪”(HXI)首图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金山天文台)举行。

“夸父一号”卫星的全称为“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10月9日在酒泉卫星中心成功发射。作为卫星三大载荷之一的“硬X射线成像仪”,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牵头负责研制,承担着观测太阳耀斑非热辐射的任务。

发布会上,HXI载荷主任设计师张哲首先介绍了ASO-S卫星和HXI载荷的设计、研制、发射及在轨早期梗概,并详细展示了卫星入轨一个多月以来HXI载荷开展的各项在轨测试和定标工作。相关结果表明,HXI载荷状态正常,各项功能性能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已顺利投入科学观测活动,后续将继续配合科学需求,做好仪器功能性能的进一步优化。

随后,HXI载荷数据科学家苏杨就HXI在轨观测数据及结果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对比11月11日爆发的“双十一”系列耀斑的HXI数据和SDO/AIA图像,苏杨指出,HXI各项功能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准直器性能、对齐精度、指向镜数据、探测器性能、成像算法、修正算法、能量定标算法均达到理想的效果。

“在准直器前后1.2米距离上,最难对齐的36微米节距光栅子准直器(最高分辨率达到3.2角秒)在成像中也表现突出,这说明在尚未进行光栅定标的情况下成像的优越性能已经超过HXI团队的预期,未来在进行详细的光栅子准直器定标后预计会达到更好的成像质量。”苏杨告诉《中国科学报》。

ASO-S卫星首席科学家甘为群主持了发布会。他总结道:“卫星发射才42天,HXI开机不足34天,其硬件团队就完成了绝大部分的在轨测试工作,证明HXI在轨性能几乎完美地达到了预期的各项技术指标,为科学团队出成果创造了绝佳条件。”

甘为群介绍,由于准备充分,HXI在开机的第20天,即逮到第一个M级耀斑的当晚,就获得了首幅太阳硬X射线图像,此次所展示的图像经过了多方比对并经后续观测反复确认,是我国首次获得太阳硬X射线图像,也是当下国际上地球视角唯一的太阳硬X射线像,其图像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硬X射线成像原理与普通光学成像不同,除了精密的“光学系统”,还需要后端的成像算法等一系列的处理。“此次的结果展示虽然只有几张图,但却代表着0到1质的提升。”甘为群希望,在接下来的ASO-S卫星另两个载荷FMG和LST首图发布中能有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