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16:36:33
芒草固氮内生菌研究获新进展

近日,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孙蔚旻团队研究揭示固氮内生菌可以提高先锋植物在极端环境的适应性。相关研究发表于Microbiome

植物修复是尾矿生态修复的一种具有潜在经济效益的方法。先锋植物可以成功地在尾矿上定植,显示出尾矿植物修复的潜力。该研究利用群落分析、DNA-SIP实验和盆栽实验证明先锋植物芒草可以招募一些固氮内生菌作为关键物种,提高先锋植物在极端环境的生态适应性。

在根内微生物群落中,Herbaspirillum、Rhizobium、Devosia、Pseudomonas、MicrobacteriumDelftia被定义为了关键微生物。此外,利用15N2进行DNA-SIP分析,发现Pseudomonas、RhizobiumExiguobacterium是芒草植物的活性固氮内生菌。

进一步利用宏基因组分箱策略分析Pseudomonas、RhizobiumExiguobacterium的代谢潜能,证明这些微生物具有固氮、抗重金属、植物促生的潜力。同时利用纯菌分离培养和盆栽实验证明了上述生信分析结果。

该研究结果表明尾矿生长的先锋植物芒草可以特异性地通过招募一些固氮内生菌,提高其对极端环境的生态适应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86/s40168-022-01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