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 10:42:02
火星曾存在海洋再添新证据
为搜索红色星球上生命提供新视角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长期以来,科学界一直在争论火星低海拔的北半球是否曾经存在海洋,最新研究给出了肯定答案。美国科学家最近发布了一组地形图,为火星北半球曾经存在海洋提供了新证据。这些地图也是迄今最有力证据,表明火星曾经历过海平面上升时期,这与其曾经持续很长时间的温暖潮湿气候一致。相关研究发表于最近的《地球物理研究杂志:行星》,为科学家在火星搜索生命提供了新视角。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美国地质调查局开发的软件,利用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火星轨道器激光高度计提供的数据,绘制了新的地形图,发现了超过6500公里长的河流脊。分析表明,这些河流脊很可能是受到侵蚀的河流三角洲或海底通道带,这是火星古代海岸线的遗迹。

研究人员解释说,长期以来,科学界一直在争论火星低海拔的北半球是否存在海洋。利用地形数据,他们画出了一条已经35亿岁的海岸线,该海岸线有大量沉积物,至少900米厚,覆盖数十万平方公里。这个被称为埃奥利斯·多尔萨的地区,包含了火星上最密集的河流脊群。

研究人员进一步表示,在地球上,古老的沉积盆地包含了不断变化的气候和生命的地层记录。如果科学家们想在火星上找到生命曾经存在的踪迹,曾经覆盖埃奥利斯·多尔萨地区的海洋将是最合乎逻辑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