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李骏旻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0/22 10:26:37
南海海洋所汕头站完成海洋气象实时监测系统建设

气象监测系统室外观测单元及其建设现场。李博 供图

气象监测系统的实验室监控终端界面。陈武阳 供图

10月20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悉,粤东上升流区海洋生态系统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汕头站)水文气象研究团队,针对多尺度海洋动力过程的驱动机理及其年际变化规律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气象监测系统的设备集成研发、平台建设和维护运行等工作,实现了对粤东近岸海域气象环境的实时监测,为海域内台风等多尺度海洋动力过程及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演变等研究提供了基础支撑。

该气象监测系统建设于2022年5月8日,选址于汕头站莱芜试验基地,汕头市澄海区莱芜半岛之滨,工作海拔为30m。该气象监测系统由室外观测单元、室内控制单元和远程接收单元组成:室外观测单元通过不锈钢支架和水泥桩基架设于基地楼顶,可获取风速、风向、气压、气温、相对湿度和露点温度等气象参数,观测频率为2s;室内控制单元集成了供电和通讯模块,通过电缆连接室外观测单元,一方面为其供电,另一方面将观测数据实时回传至实验室内的远程接收单元;远程接收单元的后台服务器对数据进行同步的质控、存储、分析和分发,并在显控终端实时呈现。

该气象监测系统自2022年5月12日12:00正式运行至今,已持续正常运行近半年,期间实时获取了多种气象参数的长期连续观测记录。经统计,截止至10月18日零时,已获取了676.5万组观测数据,总数据量为488.7Mb,数据平均接收率达到98.8%。

即使在本年度第9号台风“马鞍”等强动力扰动环境中,该气象监测系统始终保持着高频率、高时效、高精度的稳定运行。结合台站前期已部署的海底基海洋水文监测平台,实现了对台风极端环境中粤东近岸风场、气压、海浪、海流、水位等动力环境要素的实时同步监测。有关数据可为台站基础数据的采集、科学问题的研究,乃至近岸防灾减灾行动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