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0/19 20:26:40
新研究揭示香辛料物质的健康效应机制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广东省功能食品活性物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吕慕雯团队研究揭示了香辛料物质的健康效应机制。相关研究发表于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吕慕雯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常见香辛料,如辣椒、胡椒、姜等,因具有特征性风味而在世界各地被广泛使用。从常见香料中提取的多种天然生物活性成分,如辣椒素、胡椒碱、大蒜素和姜提取物(包括6-姜酚和6-姜烯酚),已被发现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如减肥、抗炎、抗癌、抗氧化等。

TRPV1是一种位于伤害性神经元上的阳离子通道,可以被天然香辛料中的许多刺激性化合物激活,在调节机体生物活性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研究人员对上述化合物通过TRPV1通道调控的生物学效应分子机制进行总结,为充分了解其健康益处提供科学依据。

TRPV1通道是人体器官炎症状态、脂肪组织生热、肿瘤发生和昼夜节律时钟基因振荡的重要调节剂。香辛料中的刺激性植物化学物质通过激活TRPV1通道,有助于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如癌症、肥胖、代谢异常与心脑血管疾病、生物钟紊乱等),具有显著的健康促进作用,作为天然低毒性的食源性化合物在食品行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据悉,香辛料生物活性成分可以通过抑制促炎介质(如PGE2、NO、TNF-α、iNOS、COX-2、IL-1β)的表达以及下调p38 MAPK和NF-κB信号通路来抑制炎症损伤。香辛料活性物能够通过与多个靶点相互作用,影响改变的炎症反应途径以及与慢性疾病相关的介质,可以作为新型安全的抗慢性功能障碍的靶向物质。

吕慕雯团队在前期研究发现,香料中的生物活性成分辣椒素和胡椒碱可以在调节体温、代谢稳态、氧化应激、炎症反应和肿瘤发生过程中直接对肝脏核心时钟基因的表达也具有一定调控作用。通过对生物钟反馈环路的过程研究,充分发掘香辛料活性物预防和治疗代谢紊乱、氧化还原失衡、肠道菌群紊乱、炎症和癌症作用的分子机制。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总结香辛料中功能食品成分的健康效应,为其作为膳食补充剂发挥预防炎症、氧化、肥胖相关代谢紊乱、肠道菌群紊乱、昼夜节律紊乱和癌症的功能提供科学依据。建议未来研究应针对香辛料活性物进一步对人类受试者进行可控的观察和干预研究,以探索食源性化合物对生物体所发挥的功效之间的明确联系,以及人与动物之间复杂的行为关系。

此外,相关研究也需要开发出针对上述活性成分的的高稳定性和生物利用度的新型药物递送系统,以便在食品与药品行业中发挥更加广泛的应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tifs.202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