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0/16 9:39:47
“万里挑一”,极端天气考验,“这款豆”能行!

田志喜在豆田里 受访对象供图

秋日的风已经把田里的庄稼吹得枯黄。10月15日一大早,站在山东东营黄河口三角洲一片豆田的地头,田志喜心里有期待,也有一丝忐忑。

田志喜是中国科学院遗传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今年初夏,他和团队在这片被母亲河冲出的三角洲上种了30亩大豆。转眼四个月过去了,测产在即。

他期待的是,守护了120天,收获的时候就要到了;而内心的那点忐忑是因为,这是一片重度盐碱地,而且今年又遇到了极端天气,亩产能不能达到预期还是个未知数。

这次测产很重要,这关系到他们研究了多年的“科豆35”未来能否通过国审,成为一个好的耐盐碱大豆品种。培育出耐盐碱的高产大豆,利用好边际土地,以减轻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这是田志喜的一个梦想,

随着天气起伏的一颗心

上午九点多,微风习习,蓝天下的豆田里,田志喜和测产组的专家们忙着讨论测产地块与方案。随着工作人员拉开卷尺,量好地块,收割机开进了豆田。

田志喜的思绪又飞到了几个月前的播种成长期。彼时,他和团队的心情似乎每天都在随着天气而起伏。

为了找到一粒好的种子,他们在含盐量4.5‰-6.5‰的盐碱地上采用完全雨养的种植方式。但今年四至六月份极度干旱,研究团队为了找到适宜的播种时间窗口急得嘴上冒泡。好容易等到六月中旬一次仅打湿地皮的小雨,勉强具备条件,他们赶紧下了种,又追了肥,用地膜覆盖保墒。

旱季好容易挨过去,七月份洪涝又来了,降雨量达到400多毫米,尽管工作人员排涝及时,还是有不少洼地被淹了,豆苗长势令人担心。紧接着八月份高温加高湿还带了虫害,生长季他们连续做了5次病虫害防治。

到了九十月份关键结荚期,台风和强降雨又来了。会不会倒伏,影响结荚和产量?团队每个人都很担心。

“好在‘科豆35’都抗住了。”田志喜对《中国科学报》说。

据介绍,研究团队在13000多份大豆种质材料中筛选,获得表现特别优异的25份种质,“科豆35”正是其中“万里挑一”的一个。2017年,研究团队开始把它放在东营的盐碱地上尝试。去年,他们首次参加国家黄淮海北片区域试验,亩产比对照增产10.3%。经过过去三年的实验和今年极端天气的考验,研究团队发现它具有耐盐性强、耐旱、耐涝、抗倒性强、抗病性好等特点。

这让研究团队很高兴。因为去年他们测产情况很好的另一个耐盐碱高产大豆在今年的高温高湿中病害严重,被淘汰了。

但是在今年的特殊天气下,“科豆35”还能保持高产吗?

“截至目前,本地今年的气象数据统计发现,一年来的日照累计少了17%左右。”一位统计人员在现场公布了最新日照数据。

田志喜的心又一次悬了起来。

273公斤!

收割机在豆田间轰轰隆隆来回穿梭着,两个小时后,滚圆的豆子很快被装进编织袋,搬到磅秤上。

1号地块,亩产277.40 公斤。

2号地块,亩产273.32 公斤。

“产量很好!”测产专家们纷纷向田志喜道贺。

“去年的天气条件更好,全国大豆平均亩产是180多公斤。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在盐碱地上能保持这么高的产量,是很了不起的成绩。”测产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钱前评价说。

“在盐碱地上达到这个产量确实不容易,在黑土地上种植平均亩产也就是270多公斤。”另一位测产专家、黑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杜维广说,“希望把这个品种的栽培技术进行大面积示范和推广。”

田志喜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培育耐盐碱且高产的大豆新品种,这是田志喜和团队的梦想。

我国大豆产量长期不足,近年来大豆进口量一直持续在9000万吨以上,对外依存度高达85%,提高我国大豆生产能力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亟需。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时指出:要充分开发利用5亿亩盐碱地。要转变育种观念,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

田志喜认为,这也为大豆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方向。

“如果能在1亿亩盐碱地和边际土地上种植耐盐碱高产大豆,再通过种质创新让现有耕地的大豆单产翻一番,就有望实现40%~50%的大豆自给率。”他说。

“科豆35”的高产无疑给他提供了一次圆梦的机会。

新的目标

望着收割后田里留下的豆茬,田志喜心里又有了新的目标。

他向《中国科学报》表示,目前“科豆35”仍是常规遗传育种为主,尚不清楚是哪个基因在发挥耐盐碱和高产的作用,下一步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找到其背后的密码。

“如果能够找到特定的基因,就可以实现分子设计育种了。”他说,“比如找到‘科豆35’起耐盐碱作用的基因,再找到其他大豆更高产的基因,把它们组合在一起,能不能更高产且耐盐碱?”

目前,田志喜团队已经找到大豆高产和高蛋白含量的一些基因,他们基于此设计的“科豆1”高产大豆和“科豆10”高蛋白大豆已经通过国审。

他们希望通过5年左右的时候,找到“科豆35”的主效耐盐碱和高产基因,培育出更高产更耐盐碱的大豆新品种,并进一步与企业合作,把它推向更大规模的盐碱地,更好地开发利用盐碱地,让豆农们的收入更充实,让国家大豆自给率更高。

田志喜(一排右二)和测产专家们在查看“科豆35”的长势 受访对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