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蕙蓉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1/31 10:16:05
光量子计算模拟时间大幅缩短,加速十亿倍

近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量子研究团队声称,已经大大缩短模拟光量子计算机的时间,比以往方法加速约10亿倍。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量子计算机有望在一些问题上实现指数级加速,从药物发现到电池新材料等领域都具有潜在的应用。而目前“量子霸权”备受关注,即量子计算机执行任务的能力甚至超越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

2020年12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研制的“九章”光学量子计算机原型,在求解“高斯玻色采样”(GBS)问题时,实现了“量子优越性”。这项在200秒内完成的实验,如果用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来模拟,需要6亿年才能完成。

高斯玻色采样(GBS)是一种在高度纠缠的高斯态下测量光子的先进方法。

与此同时,其他声称具有“量子霸权”的实验团队,如谷歌的量子计算团队,也正在改进这类实验经典算法的模拟。

牛津量子电路高级量子工程师兼论文共同第一作者Bryn Bell说:“随着研究人员开展更大规模的实验,他们更渴求相对于经典模拟的‘量子优越性’。我们的结果将为确定未来GBS实验的计算能力,提供一个重要的比较点。”

QET实验室博士生兼共同第一作者Jake Bulmer认为,这些“量子优越性”实验代表了物理学和工程学的巨大成就。该实验室联合主任Anthony Laing表示,随着人类开发更复杂的量子计算技术,这类工作将帮助人们理解未来必须克服的障碍,特别是在解决清洁能源和医疗保健问题上,“此次研究与惠普企业研究人员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