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8 22:11:23
研究显示不同降血压药对糖脂代谢影响各异

3.png

不同种类降压药与糖脂代谢关系的跨种族孟德尔随机化研究(课题组供图)

1月26日, Diabetologia在线发表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教授鲁向锋和香港大学教授赵洁合作研究成果。该研究采用孟德尔随机化(MR)的方法,利用跨种族人群全基因组数据,系统评价了不同种类降压药对糖脂代谢的影响。

高血压患者常常合并糖尿病和血脂异常。既往研究表明,尽管不同种类的降压药对于心血管疾病防治都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但其对血糖和血脂等危险因素的影响却不尽相同,尤其是在中国人群中缺乏长期大规模随机对照试验的证据。

本研究利用100余万欧洲人群和50余万东亚人群糖尿病和血压基因组数据,评价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β受体阻滞剂(BBs)和钙通道阻滞剂(CCBs)药物靶基因的遗传变异与血糖和血脂水平以及糖尿病风险的影响。

研究发现,无论对于欧美人群还是东亚人群,ACEI药物具有预防糖尿病的作用,ACE基因变异与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有关,而BBs的靶点基因ADRB1变异与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显著相关。对于血脂影响的分析发现BBs与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有关,而CCBs的11个药物靶点基因变异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有关。

孟德尔随机化分析使用遗传变异作为工具变量,可以潜在的因果判断证据,既能克服传统观察性流行病学研究中潜在混杂因素、反向因果关联等对结果的影响,也弥补了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开展随机对照试验的不足。

业内专家表示,此项研究从人群基因组学研究的角度,明确了ACEI对于糖尿病发生的保护作用,以及BBs和CCBs对糖脂代谢的潜在危害。研究结果对于指导合并糖尿病、血脂异常的高血压患者用药及心血管疾病的个体化防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指导价值。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7/s00125-021-05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