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4 13:15:43
中科少年科考队赴鼎湖山保护区开展科学考察

中科少年科考队走进鼎湖山保护区。叶梓昕 摄

中科少年科考队队员野外观察植物叶片。梁剑雄 摄

1月17日至18日,中科少年科考队走进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鼎湖山保护区)开展为期两天的科学考察冬令营活动。其间,9名科考队员在该保护区导师的带领下,以“小小科学家”的视角、科学的方法,通过科考的方式,学习自然知识,探索自然规律,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中科少年科考队成立于2020年11月,是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联合有关单位成立,旨在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让科学变成一件很酷、很好玩的事情,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此次,科学考察冬令营活动是鼎湖山保护区与少年科考队首次合作。”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夏汉平在致辞中表示,鼎湖山保护区建立于1956年,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在1979年成为我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隶属于中国科学院。鼎湖山保护区一直将科普工作作为其重要职能之一,致力于通过自然资源科普化和科研科普化,融合校本课程,结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设计各种类型的探究式科普课程。

“你心目中的叶子是什么样的?”听完导师的提问,中科少年科考队队员各自将答案画在纸上,以椭圆形叶子居多。在详细学习了叶形、叶尖、叶基、叶脉和叶缘这5项叶片形态特征后,大家到户外采集了30多种不同形态的植物叶片,并将印象最深的一种画在纸上,然后用科学的语言描述叶片形态特征。通过学习,队员们发现大自然中的叶子如此千姿百态,再次提笔画叶,就知道小小叶片不是只有椭圆形,而且小小叶子还身怀大学问。

五感探秘自然,这是导师给少年科考队队员布置的第二个任务,根据五感手册的指引,调动自己的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主动探索所处的自然环境,寻找并收集自然物,引导学生深度体验,从而增进与大自然的联结。随后,每位队员将最喜欢的一种自然物描绘下来,并跟大家作分享。

在第三个学习任务中,导师继续拓展大家对植物功能的认知,一起探秘能防火的植物——荷木。三个小分队先是围绕“树木的功能”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将想到的“功能”画于纸上,画出的防火植物,有智能“喷水”系统,有隔离火源能力等,并对自己创作防火树种作了集中汇报。当大家了解到荷木的防火特性时,不仅感叹植物也有防火的“智能”特性,从而思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方式。

在鼎湖山保护区,中科少年科考队队员还背上行囊,深入该保护区自然教育探索径完成最后一个科研任务:用底栖生物监测水质,学习通过观察生活在水底下的生物来判断水质情况。在探索径上,他们偶遇觅食的雄性白鹇,看着广东省省鸟雪白灵动的美丽身影,大家不由得放轻脚步。当经过由荷木构建的生物防火林带时,9名“小小科学家”走在高大茂密的荷木林下,聆听着鼎湖山老一辈科学家们筛选防火树种的故事,把“用生物方式解决环境问题”这一先进的保护理念印在脑海。

“户外探索与科学实验的巧妙结合,将构成‘体验出真知’的旅程。”中科拜尔教育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伟兴表示,此次中科少年科考队队员通过探索和实验得出实验数据,并评估出鼎湖山保护区拥有非常健康的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