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彬 齐俊杰 邢成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7 19:53:23
河北工大新材料助力新冠病毒消杀

“采用该材料处理15分钟、30分钟后,对Delta变异株有效消杀率高达99.48%和99.70%”。这是不久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BSL-3)对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与河北凯尔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制的新型消毒液消杀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活性的测试结果。

中科检测服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对该材料生物安全性测试结果表明,急性经口毒性试验为无毒、红细胞微核实验未见异常、完整皮肤刺激性试验为无刺激性、急性吸入毒性实验为无毒。两份测试结果充分表明该消毒液具有高效、安全的优异特征。

该产品是在河北工大转让的专利申请权“一种具有抗菌和抗病毒的水溶性共轭聚合物及其制备与应用”的基础上研制完成的。该材料先期已经通过对手足口病毒、甲型流感病毒以及假性新冠病毒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测试,表明材料的核心成分能够产生活性氧,通过破坏病毒表面的囊膜结构进而来杀灭病毒。

正如团队负责人、河北工业大学教授邢成芬所说,“本次对Delta变异株的测试结果再次证明,该消毒液对杀灭病毒表面相类似囊膜结构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具有广谱性、高效性和安全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展永便察觉到该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溶性共轭高分子材料具有新冠病毒消杀的可行性。此后,该所组建由邢成芬挂帅、6名“元光学者”和25名研究生组成了科研攻关团队,及时调整研究方向,集中力量开展了智能高分子材料抗病毒活性的研究工作。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大力协助下,成功研制了杀病毒、灭细菌、除雾霾的高效智能高分子新型材料,并于2020年完成科技成果转让。

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投入资金301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SCI 收录论文45篇,其中包括SCI一区论文17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项。项目研发团队也被评为河北省重点培育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