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9 17:56:55
运动可以防止突触老化

老年夫妇在公园里慢跑。图片来源:lordn / stock.adobe.com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项研究发现,当老年人保持活跃时,他们的大脑中含有更多的一类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可以增强神经元之间的联系,从而保持健康的认知。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1月7日《阿尔茨海默氏症与痴呆》。

该论文第一作者、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威尔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病学助理教授Kaitlin Casaletto表示,该工作是第一次使用人类数据来表明突触蛋白调节与身体活动有关,并可能驱动有益的认知结果。

体育活动对认知能力的有益影响已经在小鼠身上得到了证实,但在人类身上却很难证明。

Casaletto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精神病学教授William Honer合作,并利用美国拉什大学记忆和衰老项目的数据进行了相关研究。该项目跟踪了老年参与者的晚年身体活动,这些参与者也同意在死后捐赠自己的大脑。

Casaletto表示,保持神经元之间连接的完整性可能对预防痴呆至关重要,因为突触是认知发生的地方,体育活动可能有助于促进这种突触功能。

Honer和Casaletto发现,保持活动的老年人体内蛋白质水平较高,这些蛋白质有助于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交换。这一结果与Honer早期的发现相吻合,那些在死亡时大脑中含有更多这种蛋白质的人,在晚年能够更好地保持他们的认知能力。

令人惊讶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影响范围超出了海马状突起(大脑的记忆中心),还包括与认知功能相关的其他大脑区域。

Honer解释:“可能是身体活动产生了一种全球性的持续效应,支持和刺激蛋白质的健康功能,促进大脑中的突触传递。”

大多数老年人的大脑会积聚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这些有毒的蛋白质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病理特征。许多科学家认为,淀粉样蛋白首先会积累,其次是tau蛋白,最终导致突触和神经元解体。

Casaletto之前发现,无论是在活的成年人的脊髓液中还是在尸检的成年人的脑组织中,突触完整性似乎都减弱了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以及tau蛋白和神经退行性变之间的关系。

她表示,在突触完整性相关蛋白水平较高的老年人中,这种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级联神经毒性似乎减弱了,这表明了保持突触健康对支持大脑抵御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潜在重要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lz.1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