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9 16:07:03
新发现树种以演员莱昂纳多命名

一种产于喀麦隆的热带常青树,近日被正式命名为Uvariopsis dicaprio,以纪念演员Leonardo DiCaprio为保护埃博森林免遭砍伐所做的努力,它也是2022年科学上第一个被命名为新物种的植物物种。

在过去的12个月里,科学家们已经命名了一份奇怪而壮观的植物名单,而此次发现又为这份名单增添了新的一笔。

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Kew)的Martin Cheek和同事——包括喀麦隆国家植物标本馆和雅温得第一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这种树的照片和标本,这种树发现于喀麦隆的埃博森林。他们认为这是以前科学界所不知道且似乎也不为当地社区所知的新植物物种。

U. dicaprio高约4米,树干上开着独特、充满活力、有光泽的黄绿色花朵。它与依兰树(Cananga odorata)密切相关,依兰树原产于印度、东南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

“对于植物学家来说,这是一种一眼就能看到的植物。” Cheek说,“这太壮观了。”

目前,科学家只发现了不到50棵U. dicaprio,它们都局限在埃博森林一个未受保护的独立区域。因此,U. dicaprio被认为是极度濒危的植物物种。

在过去一年中,也有许多其他新命名的植物物种。

2021年3月,14种新的蓝莓灌木被命名。它们都属于沙萨利亚属,属于咖啡家族,其中C. northiana以维多利亚时代著名艺术家Marianne North名字命名,1876年,她在一幅油画中描绘了这种灌木。

“令人惊奇的是,第一个植物标本馆标本直到1973年才制成。”Cheek说,“大约在她的画完成100年后。”

2021年8月,同样在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Kew)工作的Mark Chase和同事命名了7种新的澳大利亚野生烟草,在整个澳大利亚内陆都能找到它们。

其中一种比较奇特的是N. insecticida,它身上覆盖着黏黏的绒毛,能够诱捕和杀死小昆虫——这是第一个有记录的野生烟草植物。

“这些新命名的物种凸显了澳大利亚干旱地区存在的经常被低估的生物多样性。”Chase说,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了植物和动物在面对恶劣环境时是如何充满活力的。”

此外,在2021年期间,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Kew)的Johan Hermans和同事命名了来自马达加斯加的16种兰花(兰科)。

其中一种叫Didymoplexis stella-silvae,生长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它鲜艳的白色花朵只在雨后立即开放,大约24小时后关闭。

“马达加斯加是一个非凡的漂浮方舟(生物多样性)。”Hermans说,但不幸的是,那里许多植物物种都受到人类活动的威胁。事实上,16种新的兰花品种中有3种已经在野外灭绝。

最终,所有这些新命名的物种都凸显了记录植物生命的重要性。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失去了经过数百万年进化的物种,地球将变得更加贫瘠。”Cheek说,“从药物到食物再到纤维,有这么多来自植物的有用产品,当这些植物灭绝时,我们不知道该作何选择。”

失去植物物种也会对其他生物产生连锁反应。“通过保护兰花,你可能也在保护以兰花为食的昆虫。”Hermans说。

“只有当我们知道一个物种存在时,我们才能不惜一切保护它。”Cheek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7717/peerj.1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