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荆淮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7 21:51:14
《中国水生植物图志》英文版正式出版发行

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王青锋、李伟等编著的《Aquatic Plants of China》—《中国水生植物图志》英文版近日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系统展示了我国的水生植物多样性资源,有望提高国内外对我国水生植物多样性的全面认识。

中国是全球水生植物多样性最高的地区之一,水生植物长期的历史记录一直与食品、药品、文化等紧密关联。近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导致水环境发生了急剧变化,对水生植物带来了一定的干扰,水生植物的物种多样性、资源数量、分布范围等均因此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部分珍稀濒危物种的适生生境和野生种群丧失或减少。人们对水生植物在水环境中重要性的日益关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对水生植物多样性的认识,水生植物新类群、新分布的陆续发现为更新中国水生植物多样性认识提供了日渐丰富的资料。

尽管水生植物在我国种类繁多,功能重要,而且国内水生植物的科学研究水平在广度和深度上均已进入国际前列,但国际上对我国水生植物多样性的基本情况仍然缺乏了解,语言的限制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武汉植物园相关研究团队通过十多年不懈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野外实地考察、标本采集和鉴定整理,在业界同行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中国水生植物图志》英文版的编写,为了完整表现中国水生植物多样性现状,图志也收录了大部分外来(含引种)和入侵水生植物类群。

据介绍,全书共记载了中国淡水和海水生高等植物885种(含种下分类单元),隶属于240属,87科,基本涵盖了中国境内分布的水生植物种类;系统整理了已正式发表的中国产水生植物物种,对部分类群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注释和分类处理;各科都有分属、分种检索表及科、属、种的详细描述;同时记录了每个物种的分布地区和生境特点;从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出发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种类500个,精选843张彩色图片制作图版185幅,展示了水生植物的原始生境、植株个体、以及能反映物种分类学特征的花、果等的特写。

王青锋表示,《中国水生植物图志》英文版的出版,为我国水生植物多样性研究和水生植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将有力促进我国水生和湿地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科学研究和保护工作。同时将有助于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并认识身边的水生植物,增强和唤起社会和公众珍惜生物多样性资源、自觉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和责任。

图志的编写和出版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B类先导专项“大尺度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水生植物标本采集、生物多样性编目和植被资源普查”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