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5 19:39:21
云南建立首个云南梧桐就地保护点

9月1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林草局、阿拉善西南项目中心等单位在元谋县黄瓜园镇江边乡共同开展了建立云南省第一个云南梧桐就地保护点行动。

该行动包括为野生植株单株挂牌、树立就地保护提示牌和回归栽培幼苗。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孙卫邦向参加活动的人员介绍了物种保护的几种主要方式,并展示了昆明植物园制作的挂牌。挂牌内容包含云南梧桐的主要信息,并且附上了科普二维码,可供公众扫码了解云南梧桐的更多信息。悬挂所用的拉绳可以弹性伸展,不会影响植株生长。

保护行动现场还开展了一项由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创新的回归保护方式——社区赠苗,向江边乡沙沟箐的村民和护林员们赠送人工繁育的云南梧桐幼苗,由村民和护林员自行栽培和管护。此种方式既增加了当地居民对本地濒危物种的认知,也激发了对保护本土物种的积极性和自豪感。

云南梧桐曾在1987年《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中被列为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国植物红皮书》(第一卷)中记载“由于云南中部地区开发早,自然植被破坏大,故云南梧桐的野生植株已难找到,野生植株几乎绝迹”。1998年,世界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世界受威胁树木名录中,认为云南梧桐已经“野外灭绝”。

2004年,四川省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残存的云南梧桐小种群,共200余株。2017年,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在云南省金沙江流域发现两个幸存的云南梧桐野生种群,否定了该物种在云南省已经野外灭绝的判断。为抢救性保护该物种,团队于2018至2020年开展了云南梧桐的濒危现状调查,确定了云南梧桐目前幸存有8个种群,不超过5000株个体,但云南省的种群没有位于保护区内,处于衰退和受威胁的状态。2021年,云南省颁布的《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1)》(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将云南梧桐列为云南省即将抢救性保护的第二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2021年1月,昆明植物所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合作,在阿拉善西南项目中心的支持下,进行了云南梧桐的人工繁殖试验,之后在元谋县选址开展了野外回归试验,回归栽培幼苗共两千株。

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廖承飞说:“与经济树种不同,云南梧桐野生的种子成熟度和质量参差不齐,所以这次繁育的种苗规格与活力也不统一,回归苗木的成活率受到很大考验,但还是体现了该物种对干旱和贫瘠土地有很强的适应性。”

据了解,云南梧桐所在的金沙江干热河谷生境十分特殊,受到焚风效应的影响,这里的气候以干燥和高温为主,乔木树种少而稀疏,被称为“稀树干草”群落,易受破坏而难以恢复。

云南梧桐是群落中的优势树种,甚至在一些地方是生境中唯一的乔木树种。同时云南梧桐具有很强的萌蘖能力,幼苗具有膨大的储水茎,可耐干旱和贫瘠,在抵御干热河谷恶劣的条件上有天然的优势。

“如果将云南梧桐为本土绿化树种来推广,它可能会参与到生态链中并在生态恢复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个尝试还需要突破苗木驯化、高效育种、育苗等技术难题,在科研上也需要进一步了解它在本地生态系统中的功能。”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团队副研究员杨静说。

孙卫邦介绍保护方式并为野外植株挂牌(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