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5 19:36:46
暗能量相机捕捉半人马座A星详细视图

半人马座A星系位于南半球半人马座方向1200万光年之外,是这幅引人注目的图像的主要光源。这张照片提供了一幅壮观的景象:恒星发出的明亮光芒和隐藏在明亮星系中心的黑色尘埃卷须。这些尘埃是过去一次星系碰撞的结果,在那次碰撞中,一个巨大的椭圆星系与一个较小的螺旋星系合并。除了大量的气体和尘埃,半人马座A的尘埃道还包含了广泛的恒星形成,从红色的氢云和尘埃道两端可见的大量微弱的蓝色恒星中可以看出这一点。图片来源:DOE/NSF/AURA

天文学家利用安装在智利托洛洛山美洲天文台的布兰科4米望远镜上的暗能量照相机,拍摄到了半人马座A星系的壮观景象。这个星系奇特的外表(被黑暗的尘埃卷须掩盖)源于它过去与另一个星系的相互作用,它本身的大小和接近地球的距离使它成为夜空中研究得最好的巨型星系之一。

半人马座A星系位于南半球半人马座方向1200万光年之外,是这幅惊人图像的主要光源。这张照片提供了一个壮观的景象——恒星发出的明亮光芒和隐藏在明亮星系中心的黑色尘埃卷须。这些尘埃是过去一次星系碰撞的结果,在那次碰撞中,一个巨大的椭圆星系与一个较小的螺旋星系合并。除了大量的气体和尘埃,半人马座A的尘埃道还包含了广泛的恒星形成,从红色的氢云和尘埃道两端可见的大量微弱的蓝色恒星中看出这一点。

半人马座A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巨型星系之一,它的邻近性和亮度使它成为南半球夜空中研究得最好的天体之一。自1826年被发现以来,科学家用各种各样的望远镜对这个星系进行了详尽的研究,揭示了各种有趣的特征。射电望远镜显示出一股巨大的物质喷流从星系的中心向外喷射。在半人马座A中心的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的作用下,这个喷射流的速度几乎达到了光速的一半,它发出的明亮的射电波长使这个星系成为夜空中最突出的射电源之一。今年7月,事件视界望远镜拍摄了一幅喷射流从半人马座A的黑洞中喷射而出的图像,该黑洞的质量是太阳的5500万倍。

对于南半球的业余天文学家来说,半人马座A是一个可靠的目标,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可以看到其明亮的凸起和黑暗的尘埃道。这张照片显示的是完整的570万像素暗能量相机的一个1000万像素的部分,这是世界上性能最高的宽视场CCD成像仪之一,专门为暗能量调查而设计,由美国能源部和国家科学基金会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运行。目前,暗能量相机被用于覆盖广泛科学领域的项目。

这张照片是由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天文学家Monika Soraisam拍摄,这是一项长期监测活动的一部分(2018年至2021年),以确定南半球主要星系中从小时到年的时间尺度上的可变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