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4 11:08:31
“中科院动物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开展
珍贵百年标本首次亮相

9月3日上午,国家动物博物馆里地下一层举行仪式,宣告“百年科学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正式开展,展期预计3个月。

本展览分为4个部分:“科学救国,开创先河”“科学报国,砥砺前行”“科技兴国,发奋图强”“科技强国,追求卓越”,通过讲述秉志等科学先辈在中国最早开拓动物学研究的事迹,展示几代科学家为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动物学奠基与发展付出的不辍努力与杰出贡献。

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在于,许多有百年历史的珍贵动物标本首次亮相,其中包括来自京师大学堂、静生生物调查所、中央研究院、北平研究院的一批传世珍品。

“国家动物博物馆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一个窗口。本次展出的成果虽然只是动物所研究工作的一个方面,但是代表了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动物学的发展历程,也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所走过的道路以及他们的精神的传承。” 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说。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则表示,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在近百年的奋斗中,为我国的动物学基础研究、农业虫鼠害治理、农业畜牧业发展、生态与环境保护、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殖调节机制、濒危动物机制与保护等诸多方面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通过此次展览,可以向公众较为系统、全面地展示这些科学成就和精神事迹。

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群工作部主办,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协办,国家动物博物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