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丘雪红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3 13:04:17
人工培育冬虫夏草安全性与抗缺氧药效活性获揭示

人工培育冬虫夏草。曹莉

9月3日,记者从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资源昆虫与生物工程研究中心自2006年起致力于冬虫夏草的研究,其最新研究揭示了人工培育冬虫夏草的安全性与抗缺氧药效活性。相关研究连续发表于《民族药理学杂志》。

冬虫夏草是具有食药用价值、青藏高原特有的传统名贵生物资源,为冬虫夏草菌侵染蝙蝠蛾科昆虫幼虫而形成的幼虫尸体与真菌子座复合体。苛刻的生活环境以及过度的采挖导致野生冬虫夏草资源严重受胁,人工培育是冬虫夏草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必由之路。

研究结果表明,人工培育冬虫夏草重金属元素(铜Cu、铅Pb、砷As、镉Cd、汞Hg)含量符合《中医药—中药材重金属限量》ISO国际标准,小鼠最大耐受量(超大剂量)急性毒性试验表明人工培育冬虫夏草食用安全,LD50值毒性分级属于无毒级,并通过实验探索了人工培育冬虫夏草的抗缺氧活性与机制。

研究人员依据国内外相关技术导则与管理规范,开展了体外中国仓鼠肺细胞(CHL)染色体畸变试验、鼠伤寒沙门氏菌回复突变(Ames)试验、骨髓细胞微核试验和急性毒性试验进行毒理学安全性评价,结果表明人工培育冬虫夏草未发现遗传毒性和急性毒性。

同时,研究人员通过常压致ICR小鼠缺氧实验和中药网络药理学分析,开展了人工培育冬虫夏草抗缺氧药效活性及机制研究,实验结果表明人工培育冬虫夏草在低氧环境中可能通过促进生理性微血管新生发挥抗缺氧药效。

“人工培育冬虫夏草在无害仿生的环境中培育而成,而大气压、空气氧含量、光照、土壤和微生物环境等因素都会影响其安全性和药效。”该论文通讯作者、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韩日畴表示,该研究结果将促进冬虫夏草这一珍贵资源的高效利用,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升级冬虫夏草健康产业提供支撑数据。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资源昆虫与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适应于低海拔地区的冬虫夏草人工培育技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jep.2020.11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