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如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3 15:06:20
早期人类迁移到阿拉伯半岛与水文气候变化有关

从Khall+Amayshan+4出土的有40万年历史的“手斧”石制工具,图片来自Palaeodeserts+Project,摄影Ian+Cartwright+(1).jpg

从Khall Amayshan 4出土的有40万年历史的“手斧”石制工具,图片来自Palaeodeserts Project,摄影Ian Cartwright

沙特阿拉伯北部的挖掘工作进行时,忽有暴雨袭来,这里的古代人类曾与犀牛等动物生活在一起。图片来自Palaeodeserts+Project,摄影Klint+Janulis.jpg

沙特阿拉伯北部的挖掘工作进行时,忽有暴雨袭来,这里的古代人类曾与犀牛等动物生活在一起。图片来自Palaeodeserts Project,摄影Klint Janulis

沙特阿拉伯北部内夫得沙漠的考古考察进行中,沙丘中间的数个古代湖泊滋养了生活在这里的古人类和动物群。图片来自Eleanor+Scerri.jpg

沙特阿拉伯北部内夫得沙漠的考古考察进行中,沙丘中间的数个古代湖泊滋养了生活在这里的古人类和动物群。图片来自Eleanor Scerri

9月1日,一项发表于《自然》的研究指出,过去40万年间,早期人类至少有五个迁移时期的部分旅程终点是阿拉伯半岛。阿拉伯沙漠发现的一批石器和动物化石为这些迁移提供了证据,而每一次迁移都与干燥度降低的短暂间隔有关。

阿拉伯半岛上广阔的干旱区是连接非洲和亚欧大陆的唯一陆桥,因此成为研究人族(智人及我们已灭绝的亲属)演化的焦点,因为人族曾从此地迁移进出非洲。尽管意义重大,但这一地区的文化、生物学和环境记录十分有限,这限制了人们对人族人口统计学和行为的理解。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态化学研究所的Huw Groucutt、Michael Petraglia 和同事与沙特文化部的遗产委员会合作,发现了一批与古代湖泊沉积物有关的石器和动物化石,位于沙特阿拉伯北部内夫得沙漠。这些发现中包括与已知阿拉伯地区最古老人类居住区有关的人工制品,揭示出早期人族在更新世(从260万年前至1.17万年前)至少有五个时期分散至阿拉伯地区。每次迁徙都与更为宜人的环境条件相符,换言之都是在干燥度下降的短暂间隔期,约发生于40万年前、30万年前、20万年前、13万年-7.5万年前之间,以及5.5万年前。这些迁徙时期也可以通过物质文化进行分类,其中两个时期包含了阿舍利(Acheulean)的技术(一般与较早期人族物种如直立人有关),另外三种则是不同形式的更新世中期技术,包括手斧和薄刃斧。这些发现展现出了不同人族种群在阿拉伯地区的迁移定居,甚至可能由不同人族物种组成。

作者总结说,这些发现不仅证实了该地区的重要性,有助于加强我们对非洲与欧亚大陆相连处人族迁移的理解,同时特别揭示了早期人群间的互动与广泛的环境、生态变化时期的关联。

DOI: 10.1038/s41586-021-03863-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