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邓土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1 14:20:38
《油气地球化学计量学——基础与应用》出版

由邹艳荣、王遥平、詹兆文著的《油气地球化学计量学——基础与应用》近日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彭平安在序中指出,油气地球化学计量学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该书是第一部对油气地球化学计量学较为系统总结的专著。

彭平安表示,化学计量学是将统计学方法与化学结合起来,定量地解释化学反应与分析测试结果,获取有用信息,目前已在多个学科领域展现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在探索油气地球化学数据分类、提取有用信息的过程中,化学计量学方法提供了一种有效且可以获得有用信息的综合分析工具。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邹艳荣一直关注着化学计量学在油气地球化学中的应用,持续开展了相关研究,解决了从系列混合原油中识别端元组分、利用化合物参数识别原油混合比例等石油地球化学难题,把油气地球化学计量学带到了新的发展高度。他将其研究小组近十年的研究与应用成果汇聚成书。

据介绍,该书提出了油气地球化学计量学的概念,定义为化学计量学与油气地球化学的结合,即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在油气地球化学中的应用。这一定义不仅准确地概括了油气地球化学计量学的研究内容,也体现了作为油气地球化学和化学计量学交叉学科的开放性,标志着油气地球化学计量学逐渐走向成熟。

该书从油气地球化学数据和矩阵代数入手,介绍了三大类别统计分析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实例。其中,经典方法有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这些经典方法在油气地球化学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发展起来的新方法有非负矩阵分解,目前在原油混源解析研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邻近学科引进方法有非线性多维标度和趋势面分析,主要在非线性降维和分析结果的展示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这些方法既有理论基础,也有具体应用实例,适合油气地球化学与化学计量学专业学者、师生阅读参考,也可供地学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研究使用。”邹艳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