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晓龙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8/25 17:17:25
科学家发现天山雪岭云杉固碳能力持续提升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5日电(记者张晓龙)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天山雪岭云杉固碳能力在过去百余年间持续提升。科学家对天山雪岭云杉固碳能力的研究,可为人们评估全球变暖背景下新疆乃至全球干旱区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变化和碳循环提供基础和依据。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在农林科学期刊《森林》上发表。

雪岭云杉是天山分布最广的森林植被。从2018年开始,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的天山南部山区,利用生长锥钻取雪岭云杉的树木样芯,通过分析雪岭云杉树木年轮生长特征,计算出雪岭云杉1850年至2017年间的逐年固碳能力,并且探讨了影响雪岭云杉固碳能力的关键气候因素。

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周洪华说,研究发现,天山雪岭云杉固碳能力自1881年呈提升趋势,到1950年后,固碳能力大幅抬升,而导致天山雪岭云杉固碳能力提升的关键气候因素是气温,尤其是最低气温的持续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