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8/25 16:01:25
国际最新研究:气候条件曾影响早期智人走出非洲时间和路线

中新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人类演化研究论文称,气候条件曾影响早期智人离开非洲的时间和路线。这项研究强调了古气候变率在现代人扩散事件中的作用,或加深人们对智人演化历史的了解。

该论文指,研究人员已经就早期人类走出非洲向全球扩散达成了共识,但由于缺少相关化石和古DNA证据,早期人类迁徙到欧亚大陆的时间和路线一直众说不一。

基于此,论文通讯作者、英国剑桥大学罗伯特·贝耶(Robert Beyer)和安德里亚·马尼卡(Andrea Manica)及同事,利用古气候重建以及对狩猎采集者生存所需最小降雨量的估算,分析早期智人走出非洲可能在何时何地得到了有利天气条件和通往欧亚大陆的湿通道的帮助。他们模拟得出的时间和路线与考古学和遗传学证据一致,显示过去30万年里可能出现过多次非洲向外的迁徙。

论文作者认为,亚洲西南部的严酷环境条件、人类从非洲的间歇性抵达,以及与其他古人类可能存在的竞争,这些因素或许解释了早期智人去欧亚大陆永久定居的尝试为何会失败,直到约6.5万年前的一次更大迁徙才取得成功。

论文作者表示,他们的研究给出了历史上何时出现了智人离开非洲的合适气候。不过,未来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分析智人是否曾抓住了这些机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