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亮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8/24 9:36:20
“两弹一星”精神:自主创新的惊世奇迹

“离开外界的帮助,中国20年也搞不出原子弹,就守着这堆废铜烂铁吧!”但就在苏联毁约停援5年后,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大漠深处爆炸。

两年零八个月后,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我国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地地导弹飞行爆炸成功。

中国核武器的冲击波震撼着世界,对西方国家来说,中国以惊人的速度,研制出包括原子弹在内的“两弹一星”,是一个科学奇迹,更是一个不解之谜。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让新中国抢占了科技制高点,为国防安全铸造核盾牌。这背后,首先离不开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支撑。

“因陋就简”实现“自力更生”

如果说“两弹一星”是一曲改变新中国命运的交响乐,那么原子弹的研制就是这首交响乐的第一乐章。

1961年底,从苏联莫斯科钢铁学院毕业的安纯祥被任命为包头二O二厂六分室主任,负责原子弹核部件的成型锻造及热处理等科研攻关。

接到任务的安纯祥立即从厂里选人,并寻找合适的场地。为了争时间、抢速度,他们因陋就简先将一个木板搭的工棚作为锻造试验用地,又把627仓库作为研究试制的临时试验场地。

当时核部件试验是特殊保密的,因此每天锻造都在夜间进行。为了达到高质量的试验要求,安纯祥和同事们就吃在现场,睡在现场,几乎每天要干12个小时。

“当时大家就一个信念,苏联不提供技术我们自己摸索,没有专家靠大家,一定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过技术关,宁可掉几斤肉,也要早日试制出‘争气弹’。”安纯祥回忆说。

正是靠一股自力更生的干劲,安纯祥与同事们在一个简陋的仓库里硬拼无数个日日夜夜,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试验成功提供了核部件。

后来成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王方定带领小组,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点火中子源,同样把“因陋就简,土法上马”精神应用得淋漓尽致。

接受任务时,条件十分困难,不仅没有仪器设备,连起码的实验室也没有。他们花了一个多月功夫,盖起一个以沥青油毡作顶棚、芦苇秆抹灰当墙的工棚作为实验室,拣了别人不用的旧手套箱,加工一些简单器具,便开始了实验工作。夏天室温高达三十六七摄氏度,还要穿上3层防护工作服,戴上两层橡皮手套。每次实验后,汗水浸透了全身工作服。严冬季节,有时自来水管被冻裂了,仍然坚持做实验。

在这个简陋的实验室里,他们成功捕捉到实验变化的宝贵瞬间,为原子弹点火装置研制出理想燃料,并在后来的原子弹中子爆轰试验中被进一步验证,1963年底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使用的点火中子源研制成功。

从1964年起,用了不到3年时间我国相继完成原子弹、氢弹、“两弹结合”的爆炸试验,我们走出了一条不同于美苏的尖端事业发展新路子。从采矿、冶炼、加工直到最复杂的科学研究工作,都采用了各种因陋就简的办法,使我国尖端事业在简陋条件下以较短时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突破原理、物理设计、核地质、核材料、冷试验(17号工地)、热试验、武器化……”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曾说,自力更生贯穿我国核弹研制始终。

时代发展,精神的力量赓续传承

1970年4月24日,历经艰难攻关,我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被送上了天。

“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一颗卫星本身。它打破了西方大国对航天技术的垄断,大大提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威望,为国人树立起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起初,中国人在西北大漠里竖起第一座发射架时,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认为,那是开玩笑。中国人用运行速度只有每秒几十万次的老式计算机编制地球同步卫星轨道程序时,洋专家又断言:不可能!但是,“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有力地证明,中国人就是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世纪之交,《纽约时报》刊出特稿:中国是凭本事还是间谍来突破核武发展?接受记者采访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指着报道说,“这句话说对了,重要的是‘自力更生’,我国在核武器研制方面一开始定的方针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无论是在研制原子弹、氢弹的年代还是现在,‘两弹一星’精神是我们走有中国特色的科研道路,发展高科技的精神支柱。”核武器工程专家胡思得院士曾说。

从“东方红一号”到载人航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两弹一星”的精神力量也在赓续传承、不断发展,激励着后来一代代中国航天人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