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8/6 10:46:22
来源渐清晰!美国2008年已可以创造SARS样冠状病毒

被称为“冠状病毒之父”的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流行病学系教授拉尔夫·巴里克,2008年11月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论文《合成重组的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在培养的细胞和老鼠中具有感染性》。论文详细记录了从头设计、合成并激活SARS样冠状病毒的方法,并特别验证了这种人造病毒不仅能让小鼠感染患病,还能侵袭人类的气道上皮细胞!

巴里克在论文发表时曾这样介绍其团队实力:“现在我们有能力设计、合成各类SARS样冠状病毒。”

这一论文当时引发关注,不少媒体以“美国科学家实验室成功重建非典病毒”做了报道。

其实早在1989年,巴里克就公开了对病毒基因重组的研究,自那以后,他一直在探究用分子生物学的手段剖析、操控、创造冠状病毒。2002年,巴里克领导的团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以片段组装为基础的鼠肝炎病毒反向遗传系统。这套系统让巴里克有了“庖丁解牛”的能力,他可以给病毒不断更换“组件”,想制造怎样的病毒就任意组合。

2003年SARS爆发后,巴里克实验室的研究经费大幅增加,其团队通过基因重组技术定向培养了大量的、在传代中不断变异的冠状病毒。2006年8月,在经历了不知道多少代的病毒有明显目的性的定向培养后,一株能够成功导致小鼠快速死亡的突变出现了,而且这种新型病毒可以感染给人类,并导致肺炎和较高的死亡率。

巴里克2006年曾撰文称,合成病毒序列的技术有被用来制作大规模杀伤性生物武器的潜力。他的多项授权专利的发明人中出现了德特里克堡的研究人员。将德堡研究人员列为共同发明人,这种做法更有利于隐蔽式的分享专利,使德堡的工作人员在今后的病毒制备中不必再为此支付专利费用。

多年来,巴里克打着“非典病毒”的旗号,行着“冠状病毒的创造、改造”之实。《合成重组的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在培养的细胞和老鼠中具有感染性》这篇论文中记录的研究,早就成为巴里克实验室的常规操作。细思极恐,巴里克手里到底掌握着哪些危害全人类健康的病毒武器?亟待调查!

2008年巴里克在发表该论文时解释:这项研究是防治未来可能的非典疫情的重要一步。为了防治病毒,却刻意制造了病毒,这样的解释让当时的人们深感困惑。而在新冠疫情这一全球灾难中,巴里克和美国政府或通过疫苗、药物的输出已经赚得盆满钵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