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7/23 19:11:55
科学家发现靶标害虫借共生病毒适应Bt作物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科研团队联合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单位,在昆虫与共生微生物互作领域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elife

Bt棉花在中国有着20多年的种植历史,该作物种植结构的变化对靶标害虫、非靶标害虫、天敌昆虫、共生微生物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

研究发现,一种共生病毒HaDV2在Bt棉的靶标害虫棉铃虫中广泛存在,且可以通过调控棉铃虫免疫通路相关基因,使其获得较高的适合度及Bt耐性能力。

十多年的田间调查和统计发现,Bt棉花的种植加速了棉铃虫HaDV2的感染。这表明在应对Bt棉花这一重大生存威胁时,棉铃虫不仅可以通过种群基因的变化产生适应性,同时可以借助微生物进行有效抵御。

该研究得到国家转基因专项的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7554/eLife.6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