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7/15 15:47:18
中科院启动首个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在力学研究所启动首个“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并为以钱学森、赵九章、施雅风等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也刚,中科院副秘书长李和风,中科院力学所所长刘桂菊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授牌。

阴和俊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3月,中科院在全院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以进一步发挥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众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促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弘扬科学家精神重在“行动”的实践导向。

他强调,中科院科研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意义;把开展专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举措,不断强化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将专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院属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专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带动和教育引领作用;要加强示范基地和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等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参考材料,深入学习老一辈党员科学家们永远把党、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的崇高境界。

刘桂菊表示,力学所将以此为契机,更加扎实地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活动,把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活动和科研、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力学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稳步发展。

此次成立的三支科技攻关突击队分别是中科院力学所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九章地球模拟科技突击队、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施雅风冰冻圈科研攻关突击队。

中科院力学所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代表、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李文皓表示,将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负昭华,奋勇前进,用青春和人生,谱写新的篇章。青年科研骨干、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冰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扎实卓越的科研成果,抢占农业科技竞争制高点,为推动我国现代农业腾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启动仪式上,钱学森之子钱永刚讲述了钱学森的五次人生选择。他表示,在这五次选择中,钱学森始终关心的是民族的振兴,始终追求的是科学的真理,始终献身的是祖国的现代化事业。

启动仪式还开展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赠书活动,仪式后全体参加人员参观了力学所科学家精神展览。

据悉,中科院力学所是以钱学森先生工程科学思想建所的综合性国家级力学研究基地,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都曾担任研究所的主要负责人。力学所完整保留了钱学森和郭永怀的办公室,挖掘整理了一批珍贵的实物材料,建成了科学家精神和研究所展馆,全所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传承践行活动。

附: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写给钱学森先生的一封信

给钱学森先生的一封信

钱老 学森先生敬启:

适逢先生诞辰百一十周年,华夏大地,万物更新。遥想先生归国时,百废待兴。正如郭沫若先生所赠诗中“从兹十二年间事,跨箭相期星际游”,在您的带领下,十年出两弹,摆脱核讹诈,还一片净空;开辟“工程控制论”,推动系统科学,奠定了我国自主航天体系基础。从第一枚导弹成功到现在,刚过一个甲子的时间,我们从无到有,导弹技术独步全球,建党百年之际,空间站、登月球、上火星,这些都与您的工作息息相关。您的事迹,诠释了什么叫做科学家,您说“一个科学家的生命当说已经不属于自己,他应该属于创建科学的巅峰”,这些事,这些话,已经成为了当下科技工作者的指引,您早已超脱科学家本身,成为了科学家精神的代表。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科技工作进入了深水区,西方国家仍在封锁,然而我们的信心已经充分强大,很多领域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如今,再问能不能搞XX,绝大部分的科技工作者都会脱口而出您的回答:“外国人能搞,中国人怎么就不能搞?”如今与西方国家的差距往往不再是有和无,而是多和少、优和精,要缩短和消弭这些差距,一方面需要基础科学的突破,而另一方面更需要对系统科学和多学科融合的深刻认知。

我们,一群80/90的青年人,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这是您回国建立的第一个国立科研机构,您将其定位为“长远和基本研究的单位,重点放在完全了解一个问题的机理”。在您和郭永怀先生的带领下,我们所在“两弹一星”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几代力学人源源不断的为国家输出原始创新的科研成果。如今,在科学院和研究所的指导安排下,我们成立突击队,奋战于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的前线,逐渐承担起重大任务的重担。我们的任务,是用科学方法的引擎,发挥跨专业团队协作的优良品质,加速从认识到实践,实践到总结,总结回归知识的过程,强化集成性、系统性的创新科技能力。

当下,我们的工作仍沿着您的足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试验场内、在绵阳山中的风洞群里,与航天系统的各个单位的合作中,您和郭先生的名字都是我们达成精神和目标共鸣的核心纽带,您和郭先生的精神,更是统筹各方资源的核心力量。当突击队冠以您的名字的那一刻,我们感觉心中的弦猛的一紧,担子猛的一沉,而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我们所作为不及您之万一,我们会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负昭华,奋勇前进,用我们的青春和人生,谱写新的篇章。

书短意长,顺颂夏安。待到建国一百年,与您述衷肠。

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