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李广涵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26 19:28:28
“中山大学”号首航科考将聚焦南海三大科学领域

“中山大学”号水上雄姿。中山大学供图

6月26日,“中山大学”号首航科考任务正式对媒体发布,计划于今年10月起航去往南海西沙海域,将对涉及海洋大气、海洋科学、海洋生物等三大领域的系列重要问题进行科学考察,为国家深入认识南海,保护和开发南海提供最新的科技支撑,助力国家走向深海远洋。

中山大学海洋科学考察中心主任于卫东在媒体发布会上介绍,首航科考任务分为两个航段,将聚焦南海西边界流及附近海域的三大科学领域,具体来说包括对大气、海洋、海底、生物、考古等多个学科的新问题、前沿问题进行综合调查。“我们将围绕上述三大领域问题开展现场观测,推动大气-海洋-海底-生物科学综合调查和交叉研究,推动中山大学大海洋学科群发展。”于卫东说。

南海是西太平洋最大的边缘海,从粤港澳大湾区及邻近陆架浅海到水深超过5000米深海盆,南海海底地形变化复杂,岛礁众多,海洋环境和过程复杂多变,海洋生物、渔业、海底油气和矿产资源丰富,尚有非常多领域亟待我们去探索。南海季风是影响我国和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气候系统,给我国和东亚地区带来丰沛的降水,同时也造成若干灾害性天气过程。

于卫东向记者介绍,南海秋季的大气中水汽充沛,有利于超强台风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发展,可对海南、华南地区和近海生态系统造成严重损失。目前对于秋季台风等灾害性天气过程还缺乏深入认识,因此在第一航段将聚焦大气—海洋—陆地—生态耦合开展观测,为防灾减灾提供科技支撑。

据介绍,南海西边界流是冬季南海环流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秋季发育而在冬季鼎盛。“南海西边界流连接太平洋、印度洋的物质和能量交换,对我国海洋环境和资源的影响非常大。”于卫东表示,过去研究偏重于上层海洋,此次“中山大学”号首航将围绕南海海洋环流季节性调整,聚焦西边界流三维结构及其与海洋涡旋等中尺度过程的相互作用,同步开展南海北部陆架滨海断裂带的地球物理调查。

此外,首航还将探索海山和岛礁生态系统及其地球生物化学循环过程。海山和岛礁是海洋中的“生命绿洲”,孕育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支撑着重要的渔业资源,对海洋碳循环和区域碳汇具有重要价值。目前对于南海海山和岛礁生态系统的认识还非常有限,亟需开展海山和岛礁地形测绘、海底沉积和构造演化、生物多样性等多学科研究。首航将针对南海北部若干海山和西沙群岛,开展海山和岛礁生态系统调查,探索现代海洋观测技术支撑下的海洋考古,推动海洋科技与人文考古深度融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说:“‘中山大学’号能够开展多学科的系列科学考察,优势之一就是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人才支撑很强大。一个航次里我们能实现理、工、人文、社科的跨学科、跨领域考察研究,且不同团队同在船上,可以增进跨学科交流和融合创新,未来一定会出现‘中大号’海洋研究创新模式,一定会为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作出独特贡献,非常值得期待。”

据中山大学海洋科学考察中心介绍,“中山大学”号配备了许多世界一流水平的先进设备,将拓展我国南海科考的深度、广度,将实现从高空、海面到海底的全方位测量,具备深海海水和海底样品的强大采集能力,能够实现对海底地形地貌的精细测量,而计划于2022年加装的相控阵天气雷达将成为海上对流探测的巨无霸。

中山大学高度重视海洋科学,积极践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学科覆盖面广、学科交叉融合度深的优势,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中山大学”号于6月26日在上海长兴岛顺利交付中山大学,下一步将进入首航任务的筹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