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康凌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24 18:26:27
中科院海岸带所科技成果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

近日,从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传来消息,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韩广轩团队完成的“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获2020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潘大为团队完成的“海水中营养金属元素的电化学形态分析研究”成果获2020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据介绍,“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针对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面临日益退化的严峻形势和治理难题,历经近十年的科研攻关与实践,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研究成果阐明了水盐胁迫和淹水梯度下滨海湿地优势物种演变机制;研发了滨海湿地水文连通性网络恢复及构建技术;构建了微地形营造—水位调控的多生境恢复技术,系统性地形成了基于栖息地功能提升的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体系;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示范应用3200公顷,降低了对黄河淡水资源补充的依赖程度,实现了栖息地功能和景观效果同步提升。经领域内专家鉴定,该成果在北方滨海湿地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海水中营养金属元素的电化学形态分析研究”成果针对海水痕量营养金属元素形态分析存在的海水基体影响大、检测限高、共存离子干扰严重、形态复杂等问题,发展了纳米材料电化学传感技术,研制了多种高灵敏电极,阐明了不同金属离子在电极表面的氧化还原机理,实现了海水中营养金属元素的形态分析,将推动营养金属元素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

据悉,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在海洋工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鼓励团队协作、联合攻坚、自主创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海洋工程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