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23 12:49:21
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台站启动建设
将成为中纬度地区重要空间环境探测基地

近年来,“四子王旗”因频繁出现于各大航天事件而被公众熟悉,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实践十号和嫦娥五号,四子王旗成为我国重要的航天着陆场。

6月23日上午,同样是在四子王旗,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台站正式开工建设。台站建成后将具备对我国北部电离层、中高层大气、宇宙线以及地磁场扰动的实时监测能力,成为我国中纬地区重要的国际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基地。

子午工程由我国科学家在1993年提出,是我国空间天气领域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08年,子午工程一期开工建设,至2012年建成了15个综合性台站,形成了“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

2019年,子午工程二期开工建设,在子午工程一期的基础上新增16个台站,与一期形成沿东经100度、120度、北纬30度、40度的“井”字型布局。由31个台站、近300台(套)监测设备组成的空间环境监测网络,将首次实现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立体的、多要素综合探测,使得我国空间环境地基监测能力进入世界前列。

子午工程二期监测设备布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2019年11月,子午工程二期为减少低层大气层影响,曾在四川省稻城县海拔3830米的川西高原上启动建设标志性设备“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那么,这次为什么将台站安排在四子王旗?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资产条件处副处长刘锋介绍,内蒙古占据了我国空间环境扰动的上游,四子王旗地区恰好位于我国子午线沿线中纬度地区中部,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四子王旗台站在监测地球空间环境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记者了解到,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台站也是在内蒙古落地建设的首个空间天气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台站将建在牧场中间,预计占地面积约400亩,在2023年之前基本完成建设。刘锋表示,在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台站项目中,内蒙古发改委在协调相关部门推动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审批和用地供应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安排项目配套资金,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

据悉,四子王旗台站将以大型高频雷达阵为主要探测设备,集合了无线电雷达、主被动光学、宇宙线、地磁等多种探测手段,初步规划建设中纬高频雷达、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电离层电子浓度总含量与闪烁监测仪、缪子望远镜、双通道光学干涉仪、双通道全天空气辉成像仪、低频磁场波动接收机六种观测仪器。

建成后,四子王旗台站可以实时观察空间站、神舟飞船、北斗卫星在轨飞行的电离层、磁层等宇宙环境,并及时预警。

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空间天气科学中心地方配套项目开工仪式(李橙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