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22 19:47:18
欧洲航天局宣布金星探测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6月2日宣布,计划在2028年至2030年间执行两项探索金星的任务。欧洲航天局(ESA) 6月10日宣布,将与NASA合作开展“EnVision”金星探测任务。据悉,ESA选择的金星轨道飞行器EnVision耗资6.1亿欧元,作为其下一个中级科学任务,EnVision将于2031年发射。

与火星相比,到访金星的航天器较少,但人们对气候变化和类地系外行星的兴趣日益浓厚,这促使研究人员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最初的金星与地球如此相似,而现在变成了一个有着硫酸大气的滚热温室。

ESA的“金星快车”于2006年至2014年运行,发现了金星上古代海洋和活火山的痕迹。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首席科学家Richard Ghail说,巩固这些证据是EnVision的关键目标。“火山的模式可以告诉我们金星是如何运转的。”他说。

尽管NASA和ESA的任务在目标和工具上有一些重叠,Ghail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这些任务的顺序是正确的。NASA的金星探测任务之一VERITAS将提供详细的金星地形地图,另一个DAVINCI+将降落到金星大气层中来建立“地面真相”,EnVision将紧随其后,继续放大以了解地表活动如何影响大气动力学。

金星厚厚的云层意味着光学相机无法看到太多东西,但其他波长的光线可以穿透这片黑暗。EnVision将使用红外光谱仪来寻找金星表面可能显示有活火山的热点。它将使用雷达绘制表面地图,寻找熔岩流的迹象。此外,紫外线和高分辨率红外光谱仪将寻找水蒸气和二氧化硫的排放,以确定是否燃烧的火山正在推动今天的云化学。

Ghail认为,航天局已经认识到,探测金星应该采用与火星相同的分层方法,即在全球测绘任务之后再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观察。“金星快车发现金星可能有火山活动,这使金星成为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