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21 17:20:47
研究发现新的回声定位哺乳动物类群:猪尾鼠

中华猪尾鼠(Typhlomys cinereus) 刘奇、马晓峰供图.jpg

中华猪尾鼠(刘奇、马晓峰供图)

回声定位是指动物通过比较发出声波和接收回声的信息差别,进行导航、觅食等活动的一种定向行为。人们所熟知的回声定位动物主要包括食虫蝙蝠和齿鲸等。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施鹏、蒋学龙和刘振课题组合作开展攻关,证实了啮齿目猪尾鼠属的物种具有的回声定位能力。相关研究成果6月18日在线发表于《科学》。

记者获悉,科研团队通过这一类新的回声定位的哺乳动物类群的发现,使得适应性复杂性状回声定位独立起源和演化的次数提高到了至少6次,成为自然界中性状趋同演化的典型案例。

施鹏和刘振课题组长期从事回声定位的趋同演化和分子遗传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发表了一系列的研究论文。蒋学龙课题组长期从事猪尾鼠的行为生态和系统发育与分类的研究工作,并在2017年报道了猪尾鼠属的一个新种。

本次发表的研究成果由三个课题组利用行为学实验,解剖特征分析,比较基因组分析、基因功能实验等交叉研究手段,证实猪尾鼠是一个全新的、独立演化出回声定位适应性性状的哺乳动物类群,暗示此前可能很大程度上低估了适应性复杂表型的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