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索继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11 19:54:03
光子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引领型技术

光被视为空间和生命起源的关键。在光学史上,从墨子第一个进行光学实验,到古希腊时代学者建立起光的概念;从惠更斯到爱因斯坦,人类对光的本性进行了不懈的探索,由此诞生了光学。作为最古老的学科之一,光学至今仍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近年来,光子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产业基石,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引领型技术,也是我国新基建、5G、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核心支撑型技术,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光子将成为我国实现未来技术超越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抓手。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个大背景下,要进一步加速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加速卡脖子技术产业化,培育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并能够保障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科技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光学领域拥有众多专业研究力量,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光学领域取得了诸多重大突破。

其中,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现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基于微波光子技术的雷达样机,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实现光子制造技术及装备“从零到一”的突破,在此基础上研制出工业化飞秒激光器和空天光调制器,并孵化出中科微精等光子产业化公司,走出了一条“人才+技术+金融+市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创新产业之路。

依托中科院科研成果发展的光子产业已成为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控股)重点布局的“三子”(量子、离子、光子)产业之一。

在“量子”领域,以国盾量子、国科量子等企业为代表,在量子保密通信行业引领了国际水平。在“离子”领域,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提供的重离子束流,先后建立了浅层和深层肿瘤治疗装置,使我国成为国际上第四个实现了重离子临床治癌的国家,2019年9月30号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离子治疗系统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光子”领域是我们下一个瞄准的方向与领域,西科控股和中科创星是国科控股旗下发展光子产业、促进光子产业技术领域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力量。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