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25 19:57:17
“实验1”号起航执行科考任务

“实验1”号科考船驶离南海海洋所基地码头  禤础茵摄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海海洋所)获悉,该所“实验1”号科考船近日经过短暂休整后,从南海海洋所基地码头起航,前往南海西部海域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南海西部涡旋演变特征研究航次科考任务。

该航次由南海海洋所牵头组织,参加单位包括厦门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共有19名科研人员参加科考,计划作业17天。据悉,该航次项目负责人是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杜岩,航次首席科学家则由南海海洋所副研究员施震担任。

据介绍,本航次将利用船载拖体、CTD、ADCP、XCTD和水下滑翔机等多种先进观测设备,采用大面站定点观测和走航观测结合的方式,对西沙海域目标涡旋进行水文与生态要素的高分辨率观测,研究中尺度涡的垂向结构及其生物地球化学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