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之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25 15:20:00
数百万公众参与“中二所的奇妙冒险”

科学互动实验展区人潮涌动(图片来源:中科院物理所)

户外大型实验秀上演“疯狂化学”(图片来源:中科院物理所)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第18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北京举行,数百万公众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了这场主题为“中二所的奇妙冒险”的物理和科学“狂欢”。

据了解,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由中科院物理所与bilibili联合主办,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协办,旨在打破物理与科学的次元壁,呈现妙趣横生的科学冒险故事,全天包含院士报告、雁栖湖畔科学游、户外大型实验秀、UP主小课堂、科学互动真人秀等13项主题活动。

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在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对公众分批次限流开放,更多观众通过线上观看直播的形式参与其中。物理所中关村园区、物理所怀柔园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bilibili跨界联合,全天12个小时不间断播放,给公众以最佳的沉浸式科学体验。

作为科学日的开场,院士报告为整个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基调。在《加强基础研究 助推电动中国》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立泉分析了我国的能源现状,介绍了“什么是电动中国”和“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并以锂(钠)电池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发展,再到推动我国电动汽车的世界领先地位为例,说明了基础研究对于助推电动中国、构建能源互联网、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意义。

在了解了基础研究的重要价值之后,现场公众的注意力又被精彩纷呈的科学实验所吸引。在UP主豆豆子ex的介绍下,户外大型实验秀拉开帷幕:科普达人杨帆(真·凤舞九天)上演《疯狂化学》,为大家呈现了干冰气泡、大象牙膏、银镜反应、碘钟连续、羟胺烟雾弹等科学实验;在《生活何处不物理》实验秀中,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陈征给大家带来了气球水母、变音钟、莱顿瓶+维氏起电机、特斯拉线圈等惊奇物理实验,使得观众啧啧称奇。

同时,物理所还为现场公众准备了几十种互动科学实验,从VR体验原子世界到光学隐身装置,从摩尔条纹到魔角石墨烯、斯特林发动机、电磁加速器、悬浮的灯泡、彩色碳纳米管电子墨水等,大家还可以同中国天气的虚拟主播“天气阿淮Official”进行现场连麦互动。直播间的观众们也纷纷表示“学到了”“有用的知识又增加了”。

此次科学日,B站多位百大UP主与中科院物理所的破壁行动在哔哩哔哩科技无限公司展开。深藏blue中心展示了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手工制作的三星堆黄金面具,以及能载手机飞天的C919客机模型、核电站模型、人造太阳、结界兽等;高能预警中心里,物理所实验室制作的赛博小电视、隐形的色彩、微纳航天员、艺术细菌等展品令人叹为观止;大千视界中心里,影视飓风、小亮、芳斯塔芙、画渣花小烙、毕导、风羽酱、罗翔等UP主的视频精彩纷呈;元气满满中心,来自SMG的五大虚拟主播全天营业,互动感满满;中二所互动展示中心,超导磁悬浮、掌心喷泉、隐身的玻璃、跳舞的水滴、悬浮灯泡等科技感十足;影视飓风在线营业中心,用摸得到的形式体验高科技电子产品,感受科技美感;战术学习中心,UP主影视飓风和巡天者叶梓颐分享了科学的奇思妙想,并用自身的逐梦故事鼓舞了现场和直播间的观众们。

此外,展览区域、实验室巡礼展区以及科学互动真人秀环节、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也都吸引了不少公众参与其中。

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为公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物理知识、零距离接触科学研究的机会,也让大家知道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的,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物理所与bilibili的再次强强联合,用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越来越喜爱的方式讲述科学,吸引大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真正做到了让科学知识成为“流行爆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