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23 20:15:52
中科院上海分院研究所“公众科学日”精彩纷呈

自制火山实验秀  戚婧媛摄

斑马鱼亮暗偏好实验  曹发华摄

探秘新药设计实验室体验药物研发、自己动手制作中药香囊、空间激光器等模型展示……这么多神奇又神秘的科研项目,你想不想来个亲密接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于5月22日起向公众开放。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本周末再度与大家见面。在位于嘉定区菊园新区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孩子们在这里体验了一场神奇的“追光之旅”。

活动以上海光机所西区为“激光光源探密营”首发站,带领青少年前往国家重点实验室、神光大科学装置、空间实验室和展厅展览打卡。此外,科研人员还将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带领青少年前往南京激光科技馆探秘激光科技;走进中科院直播间,与网友共同开启钛宝石、钕玻璃“盲盒”;近距离接触大科学装置,跟随“主播”参观浦东超强超短激光装置。

5月22日,在中科院第17届公众科学日到来之际,上海有机所成功举办了第十届“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主题科普公开日,来自上海市上师初级中学、上海市第二初级中学、田林三中等学校师生,以及所内职工子女共约8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科院院士马大为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科普报告和趣味小实验互动体验,进入奇妙的化学旅程,享受属于自己的化学世界。

同学们在听取杨军研究员科普专题报告后,分别进入5个趣味实验体验区,展区内有60余项精心准备的趣味实验:五彩的荧光棒、大象的牙膏、牛奶烟花、生活中的Vitamin C、3D打印 、神奇的鸡尾酒、化学钟摆、彩虹泡泡、风暴瓶等。

每一个展台前,都挤满了一个个满脸写着好奇的小脑袋。“哇!”“好神奇呀!”“好玩、好玩!”“哈哈哈!”……欢呼声、爽笑声、惊呼声久久萦绕在每一个展区。不时总能听到稚嫩的提问声,“这是为什么呀?”“怎么会变色呢?”“纸到哪里去了”……志愿者面对孩子们的提问,总是耐心地讲解,直到他们频频点头,心满意足地离开。趣味实验体验,需要每一位参与者自己动手,亲身体验化学世界的魅力,真正将化学世界的奥秘入心入脑。

你听说过“斑马鱼”的大名吗?小小的它们对脑科学研究来说十分重要。来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跟随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动手探究一下斑马鱼的亮暗偏好行为、鉴定一番转基因斑马鱼的基因型。

这里有令人感动的新药故事,这里有美丽神奇的微观世界,这里还有新颖有趣的互动实验。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青少年参观大型化合物样品存储设备,也能跟着科研人员识中药、做香囊。还有一场“药物知识我知道”擂台赛,等你来挑战。

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网是怎么给天问一号保驾护航的?科学家们是如何给火爆全网的黑洞“甜甜圈”照片“美颜”的?天文望远镜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都有哪些故事?与“快乐星球”有关的种种,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科学家给你答案。

据介绍,本次“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让广大市民能有机会走进中科院,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走近国之重器,体验国家尖端科技的力量。通过普及科学知识,让青少年能够对科学产生兴趣,激发创新思维,享受科技,仰望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