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23 17:05:15
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举办实验动物科普活动

小朋友们参与动物实验。 杨锦淳摄

5月21日至22日,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紧密结合科技活动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主题,为广州市黄埔区贤江小学等学校师生组织开展了3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验动物科普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实验动物科学的兴趣和对自然科学的热爱。

“实验动物知多少”“我是小小科学家”“动物实验齐参与”“现场游戏乐趣多”“有奖问答学知识”……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实验员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了实验动物特点、实验动物与人类健康等知识,满足了师生们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现场,同学们和家长穿戴好实验服,戴上实验帽和手套,和小动物来了个亲密接触。

在显微镜观察环节,现场实验员把科技与生活相结合,指导同学们观察起肉眼看不见的体表及毛发寄生虫,海洋生物藻类、卤虫等,以及各种类型经过染色的动物脏器组织切片,现场小朋友着实体验了一把丰富多彩的微观世界。参加活动的家长兴奋地表示:“这样的科普活动让孩子们开了眼界。”

在行为学小实验小鼠走迷宫的展台前,同学们亲手控制迷宫的通路,观察小鼠的记忆能力。在和大鼠、小鼠、豚鼠、兔、鱼、卤虫、藻类这些常用实验动物的接触中,同学们了解了不少动物实验知识,也让他们明白:实验动物是人类健康的守护者,是探索生命奥秘的先行者。实验动物科普活动,为小朋友们打开了一扇科学知识的大门,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据了解,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的一家以实验动物为研究内容的重点实验室,开展实验动物资源保存和创新、实验动物质量与标准化、疾病动物模型研制3个研究方向,致力于生命科技研究与生物医药等健康产业的发展。今年3月,由该所建设的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项目正式奠基,预计将于2022年12月建成投产。